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高甫承- 沒寫心得

神明出詩- 高甫承- 沒寫心得

心因領悟有所得

再次消化與整理

與眾分享此愉悅

若未如實面內心

看似有得實未得


無極至尊


將近一個禮拜沒寫心得,記得漫霖師姐說過,寫心得是檢測有沒有跑頻的機制,從漏幾天到連續好幾天沒寫心得,顯然就是跑頻了。當師姐問我什麼沒寫心得的時候,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每天有告訴自己今天一定要寫,但總是會放過自己,想說明早起來寫,然後總有各種理由說服自己晚點再做。我發覺沒有去寫,其實就是自己心虛,不敢直面自己的問題與狀態而去逃避。


我的心得很常都是在分析自己,當我感受我的心態是什麼的時候,我感受到自己沒有學習心,因為我都是在怪別人,同時我也沒有搞清楚為何寫心得。我發覺我寫心得是為了得到掌聲,所以當師姐看到我的心得抓問題時,我都會下意識地捍衛,即便我很快察覺到自己的捍衛,但我也是在分析自己「對,我就是在捍衛」,然後說服自己捍衛是不好的,我不該捍衛。但我沒有打從心底接受,而是在演一個我不去捍衛的狀態,並沒有誠實面對自己的狀態。


而我真的去剝開那層保護膜的時候,我的內心充滿各種抱怨,只是我不願去看而已,而我沒有去看這些抱怨,因此當我說什麼或有什麼反應,其實核心還是有這些頻率,也就為什麼師姐問我有真的接受嗎,我會有點心虛。上週共修結束時,師姐大致跟我說到感覺他給我很多壓力,實際上我內心就覺得自己被管教了,感受到自己心態很像是一個不想被管的小孩,但如果真的不被管的時候,我又覺得很害怕自己被別人放棄了。我感受到這對於對方跟自己都是消耗。


我感受到我混亂的狀態,我知道按照自己的操作不會變好,想要修、想要學,但當人家真的校頻的時候,我又不接受,然後演一個接受的狀態,不承認自己不接受就會卡卡的,也沒真的有那麼想改、想學。所以寫心得也被我當成形式,我以為我持續有寫心得就是在修、在學,但其實我沒有領略老師、師姐說寫心得的精神是什麼。我沒有去如實看自己的狀態,就是沒有把飄在空中的這些概念跟自己產生關聯,心沒有去領悟就沒有得。


我沒有去看心的問題,我催眠我自己我很好,我不敢直面那些內心不堪的念頭,因為我應該要是一個向上的好學生。那些負面的念頭一直被我壓抑而沒有抒發,也沒有去弄懂。當我真的去看這些念頭的時候,不在自己身上就覺得沒什麼,但發現自己有的時候就好批判。不過去接受自己有這些念頭時,才會去看說留著這個對自己好像也沒幫助。所以以後我真的要去如實的面對自己的狀態,問題才有可能被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