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共修心得- 李明哲 - 傾聽

共修心得- 李明哲 - 傾聽 

       今天共修的主題是傾聽,以及會無盡無極老者。首先,在會無盡無極老者的時候,浮現一個像宇宙般的畫面,以及變化許多的環境、季節、事件…等等的畫面;但就仿若沒有身軀一般,融會在其中。以及在面對不同環境的時候,即便冷、熱,就僅是冷、熱而無多餘感受;又好比如有一道牆,但又似無牆而經過,就像飄盪、穿梭、遍佈在所有的一切天地萬物中;而在這段過程,有一種穩定、自在的感受,以及難以用言詞表達的概念、精神。

      接著思考今天的主題「傾聽」,就讓我想這幾天一些師兄姐的心得也有提到,加之自己前幾天的會議、心得也是。就請靈出詩,得到:

「傾時傾力倒向他,聽出其中何所要。

  頻率穩定不受擾,同理瞭解在一時。

  化解煩悶使其說,未有求助待靜默。

   從中萃取己能得,一顆接受學習心。」

       靈告訴我,傾聽就是把時間、力量都傾向於對方,並且要聽出對方的「要」,如: 抱怨、求助、丟垃圾等,而自己的頻率要能夠穩定不受到對方情緒、負向頻率...等等的影響,如此要同理或瞭解對方就是一些時間的事。比如說家長在對我說學生在家的情況、行為以及無奈,家長並沒有想要建議或是解決問題,就只是單純抱怨、宣洩,那我給予建議或解決方法就是在沒事找事,說的內容若不悅耳,可能會惹來事件。因此要頻率穩定、不受影響地聽,去瞭解家長的角度、立場,或是從事件中瞭解學生在家的情況、行為...等等,

      接著靈用了兩個我先前很容易犯的問題來做提醒和舉例:第一個是指對方若僅在抱怨自己的煩悶,那就讓對方說,我聽就能化解了;但是我卻會覺得對方是要怎麼解決問題而會給予建議、說嘴等等,造成消耗能量卻沒有得到任何的能量(因為對方仍只是想要說而已)。第二個則是對方若沒求助,那就等待、安靜、沉默來面對,不用急著給,或是講一堆道理、建言、批判...等等,否則也只是在徒耗能量而沒有獲得,好比過去想當老師的同學,對方沒求助,我就給了書、資訊...等等,那麼對對方來說,這些可能都是垃圾,因為不需要,那我就沒有任何能量的獲得,甚至造成人際關係問題。

      最後,傾聽是能從中對話中萃取出可以學習的地方,無論是自己在傾聽的過程,還是對方表達的內容,如:有沒有聽出弦外之音、自己有沒有被影響、對方說的事件我有沒有類似的情況...等等,以及最重要的事─要有一顆接受和學習的心,接受傾聽時所發生的一切(如:對方就是來丟垃圾、對方講述的內容事件)、學習傾聽時覺察、獲得的收穫(如:自己會想要給建議、要聽出對方的要),來讓自己修正、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