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李明哲-演講心得-如何不讓自己被困住

智耕心田-李明哲-演講心得-如何不讓自己被困住

       今天的演講題目也是我很常遇到的問題,也如同提這題目的人相仿,會因為周遭聲音而左右想做的事情,或是擔心結果會不好,甚至也期望有個力量可以直接告訴自己要怎麼做。而這次演講的內容,講了許多受到思維所影響的部分,尤其是「想懶賴」、「只看到美好,沒看到後面的責任」、「不要想一次就萬事OK」。

        長期以來,我就很希望有個人或是力量可以直接告訴我一個結果─我要做什麼,或是去學什麼...等等,這樣我就不用浪費時間、金錢在其他的事情上;然而,我卻沒有去想過,這些我所期望被指點的「結果」,所要承擔的連動關係、責任,甚至是該具備的知識、能力、經歷...等等。

        比如我曾聽從老師的建議去讀心理,但是過程卻有著許多的痛苦。好比在做諮商演練,從學長姐跟自己的練習中,就能看出明顯的差距,尤其是談吐、技術、說話技巧、人生經歷...等等;又或者是練習團體心理活動練習,當領導者在帶領的過程,我無法同理跟感受領導者所說的感受、歷程、體悟,甚至我覺得我就是一個客人,在這邊耗著時間等下課,十分難熬。後來勉強讀到準備實習時,我陷入了困局,我不曉得這是不是我要的,也不清楚繼續好不好,還是放棄好不好,就更加痛苦了。

       「我不是得到一個方向了嗎?」、「我不是不想浪費時間嗎?」、「我不是想一次OK嗎?」那...為什麼會痛苦呢?為什麼我得到了卻不覺得快樂呢?為什麼又陷入困局了呢?現在回頭去看,原來我就是懶得去經歷、去探索;想賴神明、賴老師,所以只看得到那個「美好(不用浪費時間、金錢去經歷)」,而沒有去看到後面所該負的連帶關係─學習、經歷,造就了我痛苦的原因,也顯現了我有著想靠神力而不願意負責、想依賴靠別人的中毒程式。

      而到祭改時,我仍有想一次OK、直接變好的心態;但是在老師的說明和神明的指示,我要最少要持續做半年的功課,才會感覺到有所轉變。為了變好、為了那個美好的結果,我就要讓自己可以去堅持、去執行(而動力也如老師所說要夠苦、夠痛才會生出來)。接著就是每天去感受生活、每天去做,做著做著...開始覺得生活有著許多的樂趣、驚喜、意外...等等,那是我過往所沒意識到的,也是我沒有去感受過的。原來在不知不覺這樣的操作中,漸漸有了「設定過程就快樂」的想法和思維,對於未知的結果(如:人際關係、處理事),也逐漸去嘗試、去經歷、去操作,而不像過往在空想、逃避、懶賴、難決定...等等。

       所以從這次演講,不僅破除了思維會引起的問題,也讓我瞭解到了神明要求做功課的用意之一,就是要讓去體會和學習「美好所需承擔後面的連動關係、責任」,因為這是我過往太過於渴求神力、想直接變好、想馬上有個結果,所以就容易讓自己陷入困局、感到痛苦、逃避學習。

      最後,因為現在還是很容易不求人,所以我要提醒自己陷入局裡或遇到困難時,要找局外有智慧、會處理的人來幫忙或去學習,避免像魚缸裡的魚,只是在局裡減緩問題;而最重要的,就是要去執行,不然想著想著,還是會繼續不求人,而不是找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