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環境造就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環境造就 

「 環境造就難撼動,要改除非覺得痛。

   沒有批判是非觀,從中看見己能誡。」

   今天打坐請靈出詩,靈藉由開會討論的學生狀況(如:沒痛不知痛、父母給予各種討要),讓我看見自己曾經也像他一樣,是個渾蛋,以及後面有跟著兩個笨蛋。而且我這個渾蛋完全不知道做這些事(如:沉迷遊戲、熬夜)是在殘害自己,甚至周遭的人。

      雖然整個環境所給予的影響難以撼動,甚至要感覺到切身之痛,才想去改,但靈也告訴我不要用批判、是非、價值觀..等等去看待,因為這都是每個人為了自己的要,或是好生存才去的,如果活得還可以,就不會想改了呀。就如同父母管不住孩子哭鬧,就給予孩子的要,久了胃口漸大、予取予求、嬰兒腦程式...等等。

       而這樣的過程,也是靈要給我的告誡,不只對我本身,也是要我對學生、親朋好友,甚至未來若有妻小,也都要時刻提醒自己、保持覺知,不能讓自己成為助長渾蛋的笨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