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陳寧君-演講心得-如何不讓自己被困住

智耕心田-陳寧君-演講心得-如何不讓自己被困住

老師今天在演講中提到「痛苦不夠,變好的動力不夠,感覺是追尋不到的」,讓我非常有感覺,今天去聽解樂老師的演講前,剛好幫一位學姐出詩,那位學姐的操作程式(例如我痛故我在)真的和我非常像,而家庭背景也很相像,她很常和我聊天的時候聊到哭,但她總是會說「好啦我知道了」、「但真的很難」、「我這樣是不是很白目」,今天在幫她出詩時,一開始沒有進入狀態,聊到越來越後面,靈要我聽她說,但聽她說到後來,我記得我很兇的對她說了一些話,但我不記得是什麼,當下看她愣住,我馬上發現並不是我在說話,而是靈,因為看到了她的想要卻又懶惰、幻想自己睡醒就能身邊的人都改變,於是我靜靜的對她說「妳還不夠痛苦,覺得這樣子也還能勉強的生活著」,她說對,但我依舊感覺到她的縱容自己,靈告訴我放著吧,看待就好,祂們同時也是要說給我聽的,要我知道,如果要等到自己非常痛苦、難過的時候才要改,那就是這樣拖磨下去,所以要提醒自己,時常保持覺知,並且檢視、修正自己的操作程式,不要消極的等到痛苦出現才想改變。

而今天的演講中,老師給了大家動力的來源,就是「我要努力比現在好過,不管怎樣未來都要比現在好過」,對現在已經自覺好過的人來說,就不可能會變好,因為覺得現在還好,就沒有要改變的動力。以前我覺得生活就是在追求一個結果,讀書畢業、談戀愛、考上想要的工作,但每每到達那個目標,隨之而來的只有滿滿的痛苦和壓力,因為一個目標達到,下一個目標不知在何處,即便有了目標,也一樣是痛苦的前行著,老師告訴我們「設定每一個過程是快樂的,而不是設定結果才快樂」,設定過程快樂,就是在每一個事件中,都能夠看到自己有什麼樣的操作程式、看到自己的處理能力(腦思維)是否不足、看到自己能夠如何找人學習而補足,然後下一次同樣的事件發生,就會解決,如此過關,才是真的樂在其中,也就是「從沒有,創造、變到有,才是真的愉快。」而老師也提到,要向已經過關的智者請教,否則沒過關的只是旁觀者,若自己想要的精神力不穩定,只是讓自己徒陷於混亂。老師在說時,我腦袋在轉哪些時候我是問了智者、哪些時候是問了旁觀者,靈跟我說,我會問旁觀者的時候多數是想抱怨或是偷懶,當以後自己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就可以反過來判斷自己到底是不是有真的求助於智者,是不是真的想學習、解決事件。

只要清楚自己要的精神所在,是否真是對自己好,保持時刻的覺知,只要有不卡卡的地方就處理、學著請益,就能夠越來越會處理、越來越快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