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5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賴薏婷- 人性不是本善,也不是本惡,是本生存

 生活有感- 賴薏婷- 人性不是本善,也不是本惡,是本生存



在上一次,解靈解樂老師針對我的心得給我的回饋,出現了「人性不是本善,也不是本惡,是本生存」這句話,我就在思考,老師為什麼會這樣回饋我。


後來我就把老師回饋我的心得給師兄看,師兄就問我看不看得懂老師回這些話的意思。我說似懂非懂,後來跟師兄討論,得到了以下的結果:當貴人氣我恨鐵不成鋼,正常的邏輯,我的想法應該想的是,我要如何變成鋼,結果我不但沒這麼想,我反而想說,我平常對貴人這麼好,我就覺得自己是善,現在我需要幫忙了,他不想幫我,他就是惡。恨鐵不成鋼跟善惡根本是兩件不一樣的事情,是我自己雞同鴨講,把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事混為一談,所以老師才會回我,沒有善惡,只有本生存。


當我想通了這一點,我就明白我的貴人也是本生存,對方生氣我不理我,也只是覺得他教了我那麼多,我都進步很慢,又常常被我氣得半死,不如花時間好好的精進他自己,讓自己生存的更好。所以我恍然大悟,我的貴人不是惡,我也不是善,我們都是為了生存。像我自己也是為了生存,但是我的生存是,我覺得我平常幫助你,在我需要的時候,你也要幫助我,但是老師說,我這個想法裡面藏著懶賴。


我就知道這樣的想法要改變,但是後來這幾天,只要想起以前有關惡的往事,明明就是有惡有善,為什麼是本生存,很顯然我還是沒想通。


後來我問師兄,是所有的事都套用「人性不是本善,也不是本惡,是本生存」這個法則嗎?師兄回答我說,他也不確定,建議我解惑課可以提出來,這個法則是否適用在所有人際關係上。


昨天在家靈動時,腦海一直浮現「人性不是善,人性不是惡,是本生存」這句話,後來想起以前家裡,爺爺跟叔叔為了錢,告我爸媽的事;也想起自己的哥哥為了錢跟媽媽要我的嫁妝費,罔顧自己妹妹的權益;又想起自己以前經營的組織行銷團隊的上線老師,跑來挖腳我陌開來長期合作的夥伴後,還要在那邊言語帶風向。


靈動到後來就哭了,覺得很難過,惡就惡,哪裡沒有惡,就真的很可惡,內心難過到痛哭,但我也很想悟通老師的所謂「人性不是善,人性不是惡,是本生存」,因為如果我真的懂了,心境上會快樂許多。


打坐時,發現當我自己認知對方是惡後,我與對方相處就會很不自在與不舒服,但其實我很想輕鬆的與人相處,是帶著愉快輕盈的心情;或當別人覺得某一人惡,我覺得還好時,當下相處起來我就覺得尷尬,怎麼做好像都不是。


我也不能接受,以前大家不都是好好的嘛,怎麼一碰到利益,就變了,也回不去以前快樂相處的時光,內心也覺得很感嘆。


今天早上朋友跟我說,他在社群發表言論,結果招到一些同業酸民的回覆,看到平時冷靜的朋友,整個也氣起來卯起來回覆,旁觀者的我,覺得好好玩喔,我也想去回覆看看,看怎麼回酸民才不酸,覺得朋友已經太認真了,他一度整個被情緒帶著走。


朋友的事件讓自己忽然靈光乍現,靈本無聊,人生就是靈的遊戲場,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遊戲,大家為了破關,都有自己選擇的破關方式,每個人都想在遊戲裡生存,不管選擇什麼方式,就只是為了生存而已,小時候在打遊戲時,我焦點就不會一直怪敵人怎麼那麼惡來攻擊我,害我無法生存,而是把焦點放在,想著如何讓自己升級,去哪裡吃寶物,培養自己過關的能力。


但此時面對自己的人生遊戲時,就會入戲太深,卡住自己,忘記初衷,無法前進。


所以我要記得,在心怡宮共修時,陳道老師說的,要用上帝視角看自己的局,還有道教我宗說的,身在太極,意境無極,才不會又讓自己陷入當局者迷的情況。


謝謝師兄師姐

謝謝老師

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