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說得到做不到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說得到做不到



筆記


一、開玩笑說真話、一時氣話講真話:

1.冰箱沒有的東西是端不出來的。

2.說出來的話一定有想要,如果大腦沒有任何的想要,就不會說出來。


二、修行就是把不干我的事,當成我的事。

事事關我,任何事都跟我有關係,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


三、任何違諾的人都有自己的考量。


四、萬用破解腦程式:

1.萬物本生存。

2.強者制定遊戲規則,弱者遵守遊戲規則。

3.法則一致性。


五、說不到做不到,其實就是心靈的爭執:

下了一個決定很難做到,就是靈的。


六、沒有相對性的苦惱,就沒有相對的力量。


七、說不到做不到,核心就是不夠苦:

美好在哪裡不清楚,但離開苦的決心很清楚。



八、所有的痛苦都來自不能控制。


九、脫離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自己,當能夠控制自己,就能夠控制全世界。



十、加害者要如何成為教育者?

1.一般人都會認為自己是被害者,別人是加害者。

2.加害者又想擔任教育者來控制對方 。

3.靠的是身教,只有以身作則才能跳脫加害者角色,成為教育者。


心得


 「威筆諭眾回智霖」

今年的春聯提到,我最重要課題就是「言行合一」,跟這部演講的概念真的很符合,看到自己其實一直有這樣的問題,尤其開始有一點「成就」之後,這個狀況好像愈發嚴重。


「開玩笑說真話、一時氣話講真話」

我自己也是很喜歡講幹話、開玩笑的人,尤其是開別人玩笑,這樣的操作讓我過去的人際關係很不好,讓自己活得很痛苦,直到現在也還會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

「冰箱裡沒有的東西是端不出來的」看到自己講的話,每次好好頗析會發現真的就是這樣,有的時候可能想控制別人、有的時候想展現自己厲害、也有時候想化解自己的不舒適。

不論任何言語真的都有背後「自己的要」,在每次講話都看到自己為什麼要這樣講?去發掘背後的核心思維,就可以知道自己操作不好的原因。


「修行就是把不干我的事,當成是我的事」

這句話我覺得很特別,過去上課老師也常說,不干我的事,幹嘛陷入其中。但這句話其實是要說「事事關我」的概念,就是當我看到每個事件,不管自己是不是當事人,都要看到可以學習的地方,而不是把自己操作成當事者。

例如工作上看到一些案例,都是學習機會,因為我自己也有可能遇到類似的狀況,或是生活中的體悟,都有助於處理事件。


「脫離痛苦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自己」

這真的感受特別深,我很常爭對錯,凡事都有一套自己的道理,當有人給我建議不如我意,我就會用似是而非的一套想法講到贏為止,但都是我自己幻想的贏。

昨天實習跟學長聊天,一開始他問我怎麼準備考試的,後來他跟我說工作上遇到的問題,他說他工作很有責任感、正義感等等,但長官都不賞識他,長官如何如何,過程中感受得到他憤世忌俗、很痛苦,但他不斷的在控訴別人、都是別人的錯,凡事都是他那套道理等等。

這讓我想到自己也是這樣,過去長官懲處我,不只是單純的懲罰,一旦被盯上,所有的行為都被放大檢視,弄得我每天緊張兮兮、身心俱疲。

當時的我總是在抱怨,一直抱怨環境、抱怨長官、抱怨自己以前不努力等等,但其實周遭的人聽了很煩,這不干他們的事,我講這些也於事無補。

後來可能累了吧,懶得抱怨了,重新把專注力拉回自己身上,每天認真讀書,當時也認知到,想脫離痛苦真的只能靠自己,不斷操作下來,上榜讓我脫離那個艱困的工作環境,現在至少走到比過去更快樂、脫離痛苦的狀態了。


「加害者要如何成為教育者?」

這一段真的精彩,一直以來我覺得「以身作則」這句話是漂亮話,我覺得無法做到,成功者怎麼講都嘛對!但這段老師的頗析才讓我看到「以身作則」真的可以解決很多事情。

例如我常對別人多多指教,告訴別人如何可以更好,但事實上我自己就做得半調子,一點說服力也沒有。真正有智慧的人會直接做好,讓自己成為「標準」,有心的人看到自然會仿效,根本不用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