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鄭如妙- 演講心得- 比較計較較勁

 智耕心田- 鄭如妙- 演講心得- 比較計較較勁



「比較」

演講中,老師說到比較是天性,就像很常聽到家長說哥哥比較懂事、弟弟長得比較高等等,看似沒有在比較,但實則是比較,但比較這件事情沒有好與壞,因為‘比’是可以讓我們知道差異在哪邊,重要的是比完之後的心態。正向心態的人,會知道原來我還有不足的地方,會想要急起直追,趕快學習來補足;而負向心態的人則是想搞破壞,沒有想為自己負責而是想要拉別人下來,是完全不同的操作模式。

演講過程,老師提到「轉念」,當事情已經發生,來到你的生命歷程裡,就只要允許並接受,才有機會可以學習跟成長,而不是讓自己卡關捍衛,這樣不但沒有辦法讓自己前進,更讓自己無法快樂,因為念頭轉不過來,很喜歡老師說到的,「當自己卡關的時候,想著其他人都可以破關,而我也可以,只是還沒有找到方法操作出來,學習就好」這讓我反思自己,每次遇到問題卡關,第一個念頭是好吧我放棄,想找旁邊的人求救,沒有想要靠自己力量來完成,但其實只要換個想法,想像是在玩遊戲,就會變得好玩,只要持續保有學習心不要依賴,任何事情都可以操作得當而且會很有成就感。

「生命就是來學習成長的」

充分的比較,就是學習的契機。當比完之後能夠了解到之間的差異,並且搭配轉念的機制,其實沒有那麼困難,只要想著補齊那些差異,自然也就成長。


「計較」

人會計較都是想要少損失多獲得,計算仔細,會這樣都是想要為自己帶來好處,也就是自私,但是自私並沒有錯,老師說真正的自私就是讓自己好,也就是愛自己,而跟每個人互動都是為了得到能量,要如何讓自己獲得能量,那就是不要去計算,而是極致做好該做的事情,專注享受當下,其實別人會因為你的專注而有所回饋感受,能量就是這樣來的。

以往我的操作就是短視近利,常在計算我能從對方身上獲得什麼,但是沒有想到自己能夠給予什麼,就只是想獲得,這樣的操作只會讓自己的能量流失,變成得不到反而讓自己損失更多。


「較勁」

這種心態只是想要突顯自己的強,想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但在往內探討,其實是把自己給武裝起來,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較弱的一面,這樣就為自己築了一道牆,別人進不來,而自己也無法進入對方心門,這樣的較勁心態是反向的學習,因為沒有辦法讓自己提升成長。

聽到這個其實很有感受,我一直都有較勁的心,沒有人要跟我較,但我自己會想讓對方知道我是厲害的,但實際上我沒有那麼厲害,只因不想被看不起,但先看不起自己的人就是自己,知道自己能力不到,就先把自己包裝好,以免被發現,但這樣反而是讓自己失去了學習機會,應該要直視自己弱勢的地方,想辦法變得強大,這樣才有機會讓自己更往上走。


謝謝老師演講,最後的結語「一個很好的學習機制,會有比較,但也要會轉念;計較,計算不如老天爺的一算;較勁,越較越沒勁,因為人家不想跟你玩,生命遊戲變得不好玩。」這個結語統整了整部演講,也讓我看到自己過往的操作無法讓自己成長,透過上課、聽演講,讓自己迴路清晰,用不同方式再操作,也就會執行出不同的結果,重要的保有學習心!謝謝老師謝謝神明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