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周若蓁-演講心得- 如何從被霸凌中自救脫離危險

 智耕心田- 周若蓁-演講心得- 如何從被霸凌中自救脫離危險



如無強弱怎遊戲

何苦皆因處弱者

從來就是叢林法

被騙幻想有公平

霸者只因先得權

凌駕一切是智慧

中心思想要升級

自我執著大障礙

救法先要破己思

脫去舊念做新法

離開舊圈晉新圈

危機之中有轉機

險是錯認非真險


老師在演講中提到:「當你被霸凌的時候他也是在提醒我,我之前的操作程式有問題,我操作出來後的結果有問題,我要改變了」。

聽到這段話很有感,馬上呼應到近期的狀態,雖然一直以來自己沒有在人際互動中被霸凌的問題,但是前陣子在生活上卻有了些厭世的感覺,覺得都已經做了、也沒休息了,為何還是這樣的狀態而感到厭世沒能量。而會感到厭世就是一種覺得被生命霸凌,覺得自己是處於受害者的思維,但是控訴沒有用,對生命一點幫助都沒有,現在會呈現什麼樣的狀態都是自己操作出來的,會不如己意都是腦思維不對,所以操作不出好的結果,這時候要檢討的是自己的思維出了什麼問題而去調整改進,不是責怪為何做了卻得不到想要的。


「所有難關到你前面還有你討厭的人到你前面,他都不過在提醒我們一件事而已:我要改變了!會讓他一直惡化下去就是你沒有改變」,眼前看似難過的關卡,又操作不出自己要的結果,就是在告訴自己要改變操作方式了。很感謝老師在我對於生活感到無力厭世時提點了我去挖為何自己已經是這樣的狀態了還要坐以待斃?核心就是沒有學習心,目標不明確,沒那麼想要,只有懶賴,想要一步到位,想要用一招打天下,幻想用現有模式就可以得到更多,不想付出就想獲得,想不勞而獲,那麼這就跟被霸凌者將自己擺在受害者角色是一樣的,覺得自己也沒做什麼為何要被欺負?而不是去想著為何自己會被霸凌,是不是自己散發了什麼樣的頻率或是自己還可以透過做些什麼來扭轉現在的局面,而不是坐以待斃的要求別人不能來霸凌我,要求別人改變而不是自己改變。


會被霸凌或是生活不如意,都是自己思維出了問題導致行為操作不當,這時候要改變的是腦思維而不只是糾結於方法,當心態對了,方法會有千萬種,只會想著如何達到目標而不是為何我這麼做了還沒達到我要的結果。把自己當作受害者、厭世就是沒有學習心,想要把責任歸咎於外在環境而不是自我檢討去調整爭取,這樣不僅沒辦法往下走,且會讓自己越來越毀滅。若是沒有可以處理運算的思維,就去找更高智慧思維的人學習而不是將自己框於自己低階無法突破的思維,去加裝、學習、修正、調整,願意接受自己無能及寬頻接納不一樣的資訊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