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 徐慶澄- 演講心得- 自信自大自卑

 智耕心田- 徐慶澄- 演講心得- 自信自大自卑 



有段時間突然意思到自己回答別人的問題時,容易多碎念個幾句,尤其是學弟來提問,經過解樂老師的解惑,才意識到這個問題可能源自於自卑,近期在咖啡廳與看著子愉處理帳務時,忍不住想了解與雞婆的提出我想法,我才意識到的毛病又犯了,其一子愉沒有提問,其二是我也不是老闆。在釐清這樣的情緒後突然意識到我很像用我的思考邏輯去框架人家,抑或者說我可能想藉由提供這樣的想法來提升自信獲取優越感吧。


在看正視這組奇怪的腦程式後,我發現這緣起我小時候有幾段自卑的過程,那時候厭煩學校的作業,每天想玩很躁動,成為班導的眼中釘,甚至希望在我改善前叫大家排擠我,直到某次突然發現自己竟然會讀書開始,獲得師長注目,甚至才慢慢經營到有機會替別人解題,而獲得成就感。可是在某次有人問完我後,會再跑去問別人,內心就默默地產生不適感,這種不適來自比較,往後至今別人的提問便會變成想多說個幾句,但說實在一點也沒幫助,多碎念來填補自己沒自信的裂縫。


而在聆聽演講後,我發現那些自卑都是我自己幻想的障礙自己的藉口,重點是我為什麼會沒自信,而我的自信先前都是建立於別人期望,如讀書要讀好,比賽要得名等等,但真的如解樂老師所說的這樣的自信真的像虛幻一般,尤其是換個環境,一切就變了。而唯一能帶著我們一直走下去的,真的是執行修正執行修正,不管愛迪生老師一直嘗試直到發現了鎢,而這樣的研究的過程,而非在過程中一直得到別人掌聲,他只有不停操作跟修正實驗來找到可用的材料以及一直堅定有發光的美好畫面。


如今人生已步入三十,身旁很多同年的同學們都有很好的發展,而自己卻看起來還在原地打轉,以至於沒什自信,以至於愛碎念毛病又犯,似乎想證明著甚麼,但這也是一種內耗,而現在我應該修正成專注於提問問題就好,不僅不會混淆視聽,更不會讓別人覺得我雞婆,另外要磨練出自己的信心,在工作與任務上不停修正與改進,想像著目標的美好畫面直到達成不然腳步不停。


很慶幸自己正視這個問題時,馬上就有幸聽聞解樂老師的心法,不僅解了心頭之悶,也找到如何修正的執行模式,謝謝事件撞擊正視自己的碎念的毛病,也謝謝的神明給我靈感讓我發覺這份演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