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家庭團圓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家庭團圓

    以前我也覺得「家人」就是要在一起、要相聚,而我也想表現出我是一個聽話、懂事的小孩,這樣才能跟阿公阿嬤、爸媽、兄弟姐妹、親戚打好關係,甚至在朋友之間也覺得要以對方的意見為主、以眾人的意見為主,這樣就好、這樣就可以。

    然而,等到自己越長越大,才發現實際的畫面跟自己所想的完全不一樣!在家裡感受到被控制,在外感受到我的意見不是意見、我用壓抑在相處…等等,這些種種都是我造成的。

    現在我要去改變自己的這些操作,受到最大的衝擊就是父母,他們覺得我怎麼變得不受控、不聽話了?怎麼想離家這麼遠?怎麼不照著他們的安排?開始產生了想要我獨立,卻又不想我離他們這麼遠的矛盾感。

    原本對父母會有這樣的想法只單純覺得是自己的操作開始改變而形成的;但是,在今天演講中,我也才瞭解到父母可能是用愛我、替我想的立場,或是他們有所佈局,結果呈現的畫面怎麼跟他們想的不一樣。

「靜回己心視關係

    近遠實際亦或思

    瞭解他想回自身

    同理明白作回應」

    藉由這次演講,我要再次去想現在周遭的人際關係,尤其是長期以來影響最大、最深的家庭這一塊。

    要運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以及從表象中去破解、覺察核心,以此作為回應,改善我與家人間的溝通和人際關係,做到相隔距離,仍然有團圓的精神存在。而這樣的過程也是一個經驗,能夠幫助也同樣有這樣想法的父母或是兒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