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陳威霖-閱讀心得-「禮物」

生活有感-陳威霖-閱讀心得-「禮物」

「如果想要變得更好,就把握現在。」


一個簡短的故事,把我帶入第一視角,看到書中的少年是怎麼利用老人給他的建議的。


「把握現在」


是第一個禮物,也是老生常談。

但跟著書中的少年去走,去感受他在每個階段時的處境,會覺得這就好像我,看著他為了困境做出的改變,好像給我一個範本,告訴我遇到狀況時,要怎麼調整,而不是單純用道理去講述把握現在的方法。


看完這本書後的第一天,我嘗試著使用書中的方法,當我感到不開心的時候,就把思緒拉回當下,想想現在的一切好的狀態,暫時先不要想不好的狀態,如果沒有辦法擺脫不好的情緒也沒關係,通常再等一下,好的感覺就會出現了。


例如早上要出門,東西沒帶一直反覆回家拿,導致我情緒上來,那當下我就靜下來,感受一下現在,早上的空氣很涼爽、天氣很舒服,而且今天很早出門、晚上也不用加班,一切都很好,不過是再走一趟,實際上也是機車在走,沒什麼好煩的。很快,不開心的情緒就消失了。


念了一天之後,回頭檢視一下進度,覺得速度實在很慢,很焦慮。

當下我就再嘗試這個方法,告訴自己只要專注在「現在」,已經過去的時間就過去了,但現在,我今天完成了蠻多的進度,也很認真的把這些內容背起來,如果考在這個範圍,我能答對的機率已經高很多了,再想想我周遭的環境、吹著冷氣、喝著冰涼的可樂,還是很幸福的,不用感到焦慮,繼續穩定的執行就對了。很快的,我也不再焦慮繼續看書。


看這本書的過程中,有很多的內容,跟老師的演講很像。


「能奪走你現在的快樂的,只有你對過去的負面感受,以及對未來的悲觀看法」


這段話,就像老師說的「不要設定」。


設定其實未必是不好的,有時候也有好的設定,但大部分看到好像都不太好,因為設定,常常使我不敢往前、使我沒有客觀的做判斷、甚至現在就開始焦慮。


我每次跟老師說考試好難、我要完蛋了之類的,但老師都很有信心,阿你會考上啊,為什麼會覺得考不上。


老師那種篤定感,我以前都想不透,為什麼會覺得我會考上,


「沒有辦法幫助我的想法,就別想」


這就跟賺錢過濾法一樣,如果頭腦裡出現的聲音不能幫助我,甚至使我無法進步,那就別再去想了,想像自己考不上,除了沒辦法幫助我進步之外,甚至讓我焦慮到現在就沒辦法讀書了,那這種想法何必繼續呢?


把持心念路清楚

握住力量能湧現

現出未來靠執行

在當下美好事物

篤定想法得能量

負面思維自障己


明白現在的目的,然後認真的去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