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0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不改不會死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不改不會死 

不限拒絕學習心

改是進化非是錯

不能呈現極緻美

會明此已即成長

死是必然為何怕


有一次老師對我的心得回饋說我一直在犯相同的問題,我一直在思考老師所指的犯相同問題是哪些問題?聽完這篇演講,我真的是重複問題一直犯,一直自以為對,甚至把他人對自己的建議定義為指責、放在被攻擊,所以不斷的捍衛自以為的對,還覺得自己已經有在改了為何還要被提出來修正,心裡面覺得委屈,事實上就是在自障自己無法繼續前進。讓我聯想到老師在演講中提到IPHONE手機也是一代一代的更新進步,沒有停止過,因為如果覺得已經很棒了、夠了,那也就完了,因為已經覺得最棒最完美了,那怎麼還會有學習心去不斷的一代一代的持續進化更新?就像前陣子我對於老闆校頻感到委屈,覺得自己已經有在調整進步了,為何還要被講而起了捍衛心,聽完演講才明白自己真的又是把自己推入自障深淵,我在當下已經先把老闆為了我好要讓我進步的話語定義為我有錯(但根本不覺得自己有問題,還在覺得自己對),所以覺得自己被指責,當下捍衛到不行。從這件事我去看我其他日常操作也是如此,原來我的中毒那麼深,把被指點放在我有問題、我是錯的,批判自己、覺得委屈、覺得不被認可、不被理解,怎麼不是換個思維去看見這些指點都是個讓我更進步的機會,就像我覺得我已經有在調整了,老闆再提醒我一次,那是讓我對於我在調整的事情可以處理得更完善的機會,或許我已經有在進行,但總是有自己看不到的盲點需要人來指引出來,若我能將所有給我建言的人當作是個讓我從1.0進化成2.0的程式設計師,那我的版本就會大不同了,更新速度也會更快了。

演講題目叫做不改不會死,老師講了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話「不改就是死」,如果死抓著本來的個性操作不放,那跟等死沒什麼兩樣,就像個殭屍(會走的死人),本來就沒操作的很好了,還要死抓著既有的操作模式個性不放,何必要一直死抓著自己是對的?何不就承認自己就是沒有可以操作到極致美好的腦程式去接受他人的提點,讓自己往更美好的境界走呢?

謝謝老師、老闆、同修以及所有人的提點,謝謝我的靈,我要進化得更好,當有人提點我的時候就是有人在告訴我哪邊可以再進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