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 李彥霖 - 演講心得 – 如何家庭團圓

智耕心田 - 李彥霖 - 演講心得 – 如何家庭團圓

家庭團圓和樂是我內心的夢想,從小在嚴厲的家庭長大,讓我們小孩只能遵守爸爸的遊戲規則中生活,家庭裡是沒有溝通的餘地,因爸媽是讓我們可以生存下來的依靠,小孩們只能乖乖順從當個追隨者,內心一直羨慕別人家庭和樂及相處模式,在高中時爸爸因病離開了我們,內心非常難過,但也出現了一絲絲的希望,因為生活可以減少了一些恐懼,但實際上好像也不是自己所想的這麼美好,因為家庭的責任由媽媽扛起了,所以作為子女的必須更懂事,家裡因做市場生意,所以我們休假都是必須幫忙,體諒媽媽的辛苦,家裡有三個兄弟姊妹,我為了讓媽媽的辛苦有所結果,三個小孩中我算是最聽話,也是學歷最高花費家裡最多錢的,而造成媽媽目前最依賴我,讓我出社會後對於家庭的問題使用錯誤方式處理,也誤解的孝順這兩個字,知道媽媽的辛苦所以想做好孝順,後來聽了解樂老師的演講後,了解核心問題,發現自己以前做了好多錯誤的行為,內心感覺虧欠媽媽所以不想讓媽媽傷心難過,事情都”順”了媽媽的意思,結婚後我們夫妻與媽媽同住,內心幻想要的家庭和樂希望填補從小所想要的家庭環境,但事情好像沒有這麼順遂,家庭也開始發生了一些摩擦,發生事情的當下我沒有真正的去面對問題的核心,選擇用安撫的方式去處理,也造成讓媽媽感覺他的所作所為都是對的,而我沒有去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後續讓事情無法收拾,所以我必須背負起錯誤行為的責任,在演講中解樂老師提到當創造一個家時就必須為這個家揹責任,也需要為別人負責任,核心是想要從家得到什麼還是要給予家什麼,組成一個家庭要負責任要盡義務要給予而不是享受,這樣就不會害怕失去,因為能量會從自己生出,會害怕失去是因為要獲得害怕跑掉得不到,生命裡任何一個角色都是來學習成長不是來享受的,而今天的題目也讓週四的共修題目”放生”有所關聯,”放”下執著展開新”生”命,放下可以讓自己有新生命、生存及生活,不要一直活在後悔中,當發生事情沒有得到自己要的結果時,必須讓自己轉換心態去接受發生的一切,相信自己去面對找核心,修正處理方式,讓事情的結果會更好,人生必須向前看,做任何事情時責任在前面而不是權利在前面,不是享受而去做這件事情,而是付出什麼去做這件事,在這次的演講詩籤中”圓滿自我才是真”,應該去追求讓自己的世界遊戲變好玩變精采,學會做一位開創者。


謝謝神明及老師,解開內心那塊一直不想去面對及碰觸的問題,打破自己的幻想,去面對事實,該放下讓自己更開心去玩這場遊戲找到共同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