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陳寧君- 演講心得- 如何家庭圓滿

智耕心田- 陳寧君- 演講心得- 如何家庭圓滿

-人是為己

老師把家庭、父母、孩子的角色及變化,從繁衍、到傳統農耕社會生產力、到養兒防老的演變過程,讓我們知道其實不論是什麼時候,其實人都是為了自己,並不是為了孩子或別人。今天提題目者在拉票時哭了,當下並沒有什麼感覺,之所以會想投這個題目,是因為靈告訴我,我對圓滿還有設定,希望透過老師破解圓滿這個中毒腦程式,而支持這個題目的人,不論是為了我想釐清圓滿的中毒,或是認為想幫忙提題目者,都是為了自己,當我知道我是為了自己,我就不會讓自己悲情、也不會覺得自己在被撞擊,因為我清楚我在玩遊戲,而不是被遊戲玩。


-釐清及建構畫面

接著老師回到提題目者,問他腦海裡的圓滿是什麼樣子?「因為我們的畫面太不清楚,所以我們永遠不知道要怎麼滿足自己。」就好像要一個虛空的東西,連他的範圍在哪裡都不知道,遑論追求實踐,而人痛苦卻也不是在追求什麼,而是什麼都想要,但沒能力要,才會痛苦,所以老師教我們要能夠清楚的定位自己,知道自己有什麼、沒有什麼,就好像打麻將一樣,我現在有這副牌,我要怎麼發揮有的、取得沒有的,到最後贏牌,而不是一直在羨慕別人都可以自摸、胡牌。

曾經我知道我腦中有那個很大很美好的畫面,但我很害怕,因為我不認為一個渺小的我有什麼能力能達到,所以我很痛苦,因為我知道我有那個畫面,但不論是沒有能力、沒有路徑、沒有方式,都讓我連想都不敢想,老師透過將畫面建構出來,那麼接下來就是我要或不要了。


-家庭

「核心想要從家要什麼」,當老師點出核心問題,並同時說想要有個避風港、有個可以靠的肩膀,但實際上是煮飯、房貸、學費,就是老師說過的「家是權利還是義務?」我是家庭裡的給予者還是接受者?

以前我也是想極致的享受家給的權利,使喚媽媽、弟弟,鬧脾氣、耍任性,直到後來和男友一起住,我也是這樣的任性著,一直到後來我發現,當我只想享受權利,很痛苦,因為當別人不給我,我就會像失去一切一樣,不論是我誤以為的權利或是那個給予我的人都一樣。當我想要把所有的能力都具足、想什麼都自己會,我開始學著煮飯、去學了開車,雖然是很基本的生存能力,但有了之後我真的感受到那種自己具備能力的美好。

對家庭圓滿我也不再執著,因為我對家的設定不再是被給予,而是我要給予。老師在演講中花了一個圖表示提題目者與他兒子生活的交集,也建議提題目者將自己的遊戲變好玩,那他兒子自然會一起玩,而不是一直哭哭哀求或悲情,曾經我也控訴為什麼我的弟弟不一起來玩這個遊戲,但我知道是我的遊戲還不夠好玩,當我回頭只看自己,我就知道,我讓自己過得好、有能力回養媽媽,當弟弟遇到問題時我能協助處理,雖然我們不會天天回家碰面,但我知道大家都過的好就很好,這就是一種動態的團圓。


-創造者與負責者

回首靈告訴我的遊戲藍圖,我的心境從不敢想像、到覺得遙不可及、到我知道其實我早已走在這條路上,對於負責任,有些時候我還是會感到擔心,但老師今天破解了我的愚蠢。

老師說「不想開創是因為不想負責,但不開創也可能要為了別人的開創負責任。為自己的開創負責會比為別人的開創負責快樂。」老師讓我更篤定要開創、要承擔責任!既然都要負責,我當然要為我的開創負責,我經歷開創,也自己為自己負責,當個追隨者,就一樣回到擔心別人不給我、不餵食我,甚至連開創者做了什麼事、發生什麼事我都不知道,就只能被動接受。


今天的演講,除了老師帶著我們去看為了要成為諮商老師,要如何不被假象蒙蔽,如何透過問答去釐清對方真正的問題是什麼,並剖析家庭的目的、意義及我要什麼,老師更加裝了開創者的腦思維給我們。

「責任在前,我要付出什麼去玩這個遊戲。」我不再會只看到我沒有的而自怨自艾、怪天怪地,而是付出我所有的心力、精神,為了要玩這個美好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