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周若蓁-找到適合的方式

生活有感-周若蓁-找到適合的方式

今天一位做保險的熟客來邊整理她的業務邊喝咖啡,突然把我叫過去,拿了一張寫上了一些保險項目名稱及給付額和保費的圓餅圖給我看,讓我以保戶的角度看這張圓餅圖是否看得懂?這張圓餅圖是她自己額外自製的,原因是為了要把本來顯示在電子版面上看了眼花撩亂的保險相關內容整理讓她的保戶可以一目瞭然也更容易懂,因為有時候講的當下保戶會理解,但回家後很容易忘記且看不懂保單內容。

她讓我看了電子檔案後再給我圓餅圖比對,的確圓餅圖簡單易懂多了,這件事除了讓我感受到了這位熟客很用心的在以她保戶的立場著想,貼心的將內容製作成保戶能夠理解的圖片文字外,也讓我反思自己在與人互動中是否有將想表達的東西用對方所理解的語言文字所傳遞,很多時候在溝通當中會有對方不太懂自己意思的時候,這時候是否有好好跳到對方的思維去用對方所適合的語言或是方式來傳遞?就像聽老師的演講,我如果只是用聽的沒那麼容易吸收不進去,所以我換個方式用打的後才慢慢能吸收,也就是我打逐字稿的方式是對我比較有效的方式。所以每個人都有屬於各自適合的方式來理解事物,所以面對我面前的這個人,我不該只是用我所認為適合的方式去切入,反而是要去感受找到對方適合的方式語言來傳遞,第一種方式不理解,我就換其他方式,而不是執著於一個方法。讓我想到老師的每日一句「堅持目標而不是堅持方法」,方法百百種,重點是我要達到我要的目的,頭腦要會靈活轉彎運用。感謝這位客人的小舉動讓我有所感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