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4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生命:生命的本質,就是一趟發現之旅,所有發生的事,都是為了幫助發現自己。」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生命:生命的本質,就是一趟發現之旅,所有發生的事,都是為了幫助發現自己。」

    當自己坐在考場面對題目的那一刻,才清楚知道自己會哪些、不會哪些,甚至只能用猜的;如同在面對情關的時候,我才能發現到自己的沒安全感、懶賴、害怕和控制慾;在與人或事件的衝突、衝撞中,才感受到深深的害怕、沒膽、畏縮、不敢主導;連在工作的過程,也能發現到自己有一堆設定或框架,甚至是沒耐心、不會傾聽...等等。這些種種對自己的認識、瞭解,全都是由各種歷程和事件裡去覺察、發現和感受的。

   我的整個生命成長過程裡,經歷、體會了許多人際關係的事件、各種害怕的來源、變化多端的情緒或行為的產生,諸如此類一大堆的事,就像天天都在面對一場場的考試、一次次的面試一樣;而這些考試、面試的題目就是「我」、考官也是「我」,甚至連能不能改變是看「我」─ 裁判、球員、證人全都是我自己,那發生的一切事件或感受就是我自己創造、判決出來的。

    所以我會對這些事件的發生有各種痛苦、逃避、批判的感受,就是我不接受這是我自己搞出來的,也不願意去發現罷了。

    但是,當自己去瞭解生命的歷程裡所發生的一切人、事、物,都是來呈現自己當下的狀態、問題時,才弄懂我就只是不會這件事、不會處理這件事而已;我只是從事件裡發現自己的無能和不足,那就去補足、修正就好,那這些負向的情緒、念頭就不再影響自己,對事也就是對「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