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陳威霖-享受當下

神明出詩-陳威霖-享受當下

享用過程待回味

受過經歷才真懂

當時如何今天想

下次再來才把握

瑤池金母


「成功之後是非常無趣的」

生活中總是為了某些目標在努力,有時候會很著急,希望能快點成功,但真正重要的是過程。


想起準備管理員考試的時候,當時認為一旦考上了,可以開始經營我喜歡的生活、一切問題都可以解決了,現在全職考生的生活壓力好大、好單調,想趕快結束這一切。

但是考上之後了呢?反而很回味當時考試的過程,每天生活很單純,只需要面對書籍,反而沒有什麼壓力、人情世故等,而且回味自己的努力過程,那種成就感很值得紀錄,總是會再拿出來說嘴。


我太急著成功了,所以忘記享受過程。


我吃東西一直以來都很快,老師說你吃飯,只是為了吃飽而已嗎?吃飽之後呢?食物已經無法帶給你快樂了。


仔細回想一下我吃飯的過程,我看到、然後大口開嗑、瞬間吃完,然後就結束了。我常常吃完之後真的不太記得我剛剛吃什麼。


其實每一種食物都有它其中的味道,就跟生活一樣,細細品味,就能有額外收穫、不同的感受。


生活也是如此。


我常想我要趕快成功、趕快考上、趕快怎麼樣。


但真的需要這麼急嗎?


一直以來我都有看書的習慣,但為何變成考試之後,成為我痛苦的來源呢?因為我沒有享受當下、享受這個過程。

即便是考試,也有其中的樂趣,寫考題如何動腦解答,看到不會的再把他學起來,背誦的時候怎麼去做連結,怎麼設計好玩的口訣等等,這些都是其中的樂趣。


生活中會跟朋友、家人討論,甚至是辯論。可能一些時事議題、政治、宗教、人生觀都有可能。但有時候到最後我會感到憤怒、或忿忿不平。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沒有享受當下。


例如,有人懷疑我在做的事情。我會很害怕,是不是對方覺得我有病、是詐騙,因此我想解釋、想反駁。

我為什麼需要解釋呢?為什麼要反駁呢?就全然接受就好啦!

對方會覺得我是詐騙,那是因為我呈現出來的頻率,給他一種會騙他的感覺,對於這樣的頻率,我可以試著修正,或是觀察,難道其他人也這麼覺得嗎?

對方覺得我走火入魔,是因為我呈現出來的頻率,好像生活中只有這些神鬼之說,反而他們沒有看到我在做的其他事,打球啊、打電動啊、讀書、工作、跟朋友講幹話。這些也是我跟其他人一樣在進行的活動。


我很清楚我在做什麼,也知道這個對我的生活正在產生幫助。


每個人的人生就像一局棋,自己才是主帥,其他人都是兵馬配角。

如果連自己都不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就只是依照別人心中的「正常」去生活,那這樣等同於把生活交給別人了,如果到頭來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呢?是要怨別人、還是怪自己?


每一天都更認識自己一點

每一天都全然接受每件事


這兩件事是我現在正在學習的,我覺得我有越來越進步,但也一直遇到新課題。


不論我的財富、社會地位還是什麼外觀上跟別人比較的東西,有沒有累積出他人想要的樣子。


這個過程,我很清楚的走過來,每一天我更仔細的過我的生活,我很認真的品味我這個只能走一次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