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周若蓁-放長遠看

生活有感-周若蓁-放長遠看 

最近店裡正值調整期,為了讓業績可以更提升所以要拉長營業時間,這點其實在確定子愉要來工作前我們就有聊到過,也覺得這麼做可以創造更多機會,所以當收到要更改營業時間分成早晚班的消息時,覺得很合理也知道這是本來就該調整的事情。只是當收到早班要提早到7:00時,當下心中冒出了很多OH MY GOD(超乎了原先內心設定可能的早班時間),心中很多預設立場和設定又跑出來,開始很多計較盤算又冒出頭,我知道又是人心作祟了。之後靜下心來請靈引導我拉高視角看這件事後,整個看的角度完全不同。這是一個非常棒的事情,撇除店裡的擴展來說,對於我個人也是一個非常棒的學習機會,一方面可以從這件事情當中看到我是否還是以短淺的目光在面對事情,緊抓著人心的計較不放,還是說我能夠拉高出來以大局觀來看事情。再者,店裡好,我自然就會好,且拉長營業時間代表我們可以接待客人的時間變更多了,也意味著能夠與人互動的時間拉長,這是一個可以拓展店裡也好、自我品牌也好的好機會,並且可以學習如何與共事者良好的去溝通協調及交接(開始有班別區分),這當中或許會有需要磨合的過程,但都是非常棒的學習,反倒是該思考如果想把局做得更大,那麼自己應該如何跟老闆配合,齊心協力的將店做大,不是只想到自己的小利,而是也跳到老闆的立場去思考如何同心同行。且如果今天我是老闆的角色,我也會希望能夠將人力效能發揮最大,創造最大的產能,一起創造出更多價值後達成雙贏的局面,何樂而不為。雖然很快地改變既有的操作模式(營業時間),但用更遠的角度來看,若以慣性的操作達成目標率有限,那麼改變操作就是為了要更好,這反而是令人很值得期待的事情,我知道這不僅是讓店裡躍升的機會也是讓自己可以躍升的機會。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一直都在變,這個事件要我學習不要死抓著慣性操作的舒適圈,而是能夠順應著局勢去做變化及改變操作方式去達到目標,若還是一直以人心來看事情就只會腦袋僵化短視近利的斤斤計較,卻沒看到更遠的效益及價值,只會停滯不前卡死於一個階段狀態而前進不了。究竟一件事情來到面前是機會還是麻煩取決於有沒有學習心,感謝我的靈帶著我往更長遠去看,我很期待真正的覺咖啡2.0,也相信自己可以進化成若蓁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