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自我認清惜己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自我認清惜己 

自私內鍵在腦中

我來世間為什麼

認識所有的思維

清除阻礙的頻率

惜所經歷今所知

己增所能愉悅感


演講中有一趴令我印象最深刻,信者想轉換工作但是害怕失去一個月薪水,老師重新幫信者建構了捨與得的腦思維,許多時候看不懂的時候覺得是失去,事實上叫捨去,因為有捨了才會有後面更大的獲得。

我也常常會犯相同的毛病,因為貪心都想要,所以只用短淺的目光看到眼前的小利,因為怕放掉了眼前本來有的東西就要開始改變了、就得處理事情了,覺得懶、覺得麻煩(但事實也不一定舒適,只是一種慣性),而想要緊抓著都不放,沒有看到捨去背後更大的效益,事實上是自己短視近利想懶賴不想變的亂根,緊抓的不放的結果根本一點都不舒服。

讓我想到有陣子整理家裡在斷捨離,很多物品留著的當下以為到了某一天可能會用到,所以就一直留著,結果過了一兩年根本用都沒有用還是堆在那邊,不僅占空間還容易生灰塵讓家中變得擁擠不舒適,經過那次的大整理,清掉很多不需要的物品,空間變大了、環境變乾淨了,空間感、空氣流通也變得通暢,整體舒適多了。整理家裡斷捨離的概念其實就跟生活中的斷捨離、腦思維設定的斷捨離一樣的概念,當我什麼東西都想要緊抓著不放的時候,那就會造成堆積、阻礙,越積越多的時候就如同客廳堆滿了雜物凌亂的散落到地上根本不知道如何行走,而只能停留在原地不知如何舉足跨越,而當我能夠做出取捨,留下真的有用對自己有幫助的、捨去不會再用到甚至是已經不適合現在狀態使用的物品時,環境才會開始變整潔乾淨,眼前的路也才暢通知道如何行。

回想起過去很多時候卡關真的都是卡在自己緊抓著不肯捨,所以遲遲卡在一個階段前進不了,而當我接受提點後去重新整理後,真的就往下一階段前進了。自我認清首先就是先要搞清楚自己要什麼,知道自己要什麼後沒有捨不了的東西,捨不了都是自己想懶賴不想變而已。當清楚自己要什麼後,開始在二擇一時以自己的要當作校頻器去做選擇,在這個過程中認清什麼是對自己的要有幫助的,該捨的時候捨,捨去阻礙往目標走去的障礙,才走的到美好的目的地。謝謝一直以來老師的智慧,謝謝每一篇演講讓我檢視自己後重新調整操作不斷的學習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