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我們來到世上到底該相信什麼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我們來到世上到底該相信什麼

       演講裡提到碰撞是生命的必然過程,而生命每天都在碰撞,只是主動還被動、快樂或不快樂的不同,以及要自己能夠相信自己,而不是講著相信,把責任推給人、去賴人,甚至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

       這讓我聯想到了自己的工作,大多情況就是主動與被動碰撞的交融與並進,好比學生的學習困難、導師的問題、家長的問題...等等,有些是主動去碰撞而產生(如:哪裡不會,或是情緒反應)、有些就被動(如:學生在班上怎麼了,導師或家長就撞來了)。在沒有覺知和與靈一同時,面對這些問題時所帶來的就是麻煩、糟糕、怎麼會...等的感受與情緒,然後只想著找能幫自己解決的人或是方式來解決,但是卻沒有去掌握核心,到頭來也只是重複一樣的循環。

       現在遇到碰撞的時候,就是想著怎麼解決、自己會還是不會,或是詢問靈可以怎麼做,好比現在的時間不知道怎麼規劃,那就聽從靈的導引,沒有所謂相信不相信,就是去執行,然後學起來;或是說面對朋友包裝成問問題的抱怨、牢騷,如果不知道怎麼處理,又不聽會的(靈)去處理,那就只是會感受到麻煩、煩躁,然後下一次對方再這樣做的時候,我還是不會處理,甚至會讓對方嚐到甜頭─原來這招對我有用,然後就持續地被這樣碰撞,導致在其他類似的情況(如:家長或導師也用類似的方式抱怨),我一樣不會處理,製造一堆困擾給自己。因此,在會之前,就是聽從、學習會的,來讓自己去解決當下的問題

        最後,演講也提到,不用去想該相信什麼,也不用去想過去和未來,就是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來開創和學習的,把當下的問題給解決就好;正如現在我不用去想考試當天怎麼樣,或是學生之後怎麼樣,我就是把現在、當下遇到的問題給處理好(如:哪部分我還不熟悉、學生當下呈現什麼困難給我),把遇到的學會,那麼這些會的就會成為未來的籌碼(如:考試就剛好出現我複習到的、面試就剛好問我怎麼處理學生困難的)。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痛苦或快樂都是自己操作出來的,既然有得到快樂的方法,那就去執行,跟靈一起去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而不是照著別人或社會所賦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