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5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 李晉 - 習慣

生活有感 - 李晉  -  習慣

        晚上跟千智通電話,他提醒我一個壞習慣─自己已經有想法(或是有決定),但是會包裝成問句來詢問(或請人幫忙)。好比說我可能想吃麵,但是在討論的時候,就會類似用「你們有比較想吃什麼嗎?」或是「覺得吃麵怎麼樣?」,而不是直接說「我想吃麵,你們要不要」。從這個操作裡想到了自己媽媽平時的操作就是這樣,很常用這樣的操作方式把自己的想法包裝起來問(被戳破時就不承認或是見笑起情緒),而我從小到大耳濡目染,加上成長歷程及環境的催化,讓這樣的操作變成一種反射性操作(或自主防衛機制)。

       以前可能會在沒覺知的情況下用這樣的方式(或是源自於怕被討厭、想面面俱到...等等),但是現在會知道自己在對這件事情想賴、不想負責(會像主導)、怕結果、不知道怎麼應對對方反應的時候,就會習慣性操作出去,好比今天問千智會不會好奇什麼事情,然後用這樣的方式看他會不會幫我問老師之類(當下有覺察到,但就诶小繼續),或是今天三個班一起討論服務學生的安排(比較複雜或是需要有人負責),就用這樣的方式問同事(不過當下被靈提醒,有馬上修正)。

       後來回家路上詢問靈,在這樣的習慣上,除了覺察到自己有操作,立刻修正讓自己多做多熟悉外,還能怎麼做?得到的回應就是「執行」─想做的就直接去做(如:對什麼是有疑問,就讓自己去問);「先講我」─先講出自己的想法或決定,再問別人(怎麼樣說才不會讓人覺得強勢或是強迫之類,就是要從中去學);「別诶小」(對某些人別賴、別鬧、別故意)。

       謝謝千智的提醒以及我的靈,讓我知道這習慣是變相把自己做小、不敢衝突、怕主導、怕結果,所以才沒操作出去學到的;在這部分也得到了可以先執行的方式,那就遵從指示,就去做,讓這習慣不再是習慣,而是把學到的操作變成習慣來取代掉、破解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