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神明出詩 - 李晉 - 更多準備與活動

神明出詩 - 李晉  - 更多準備與活動

       今天早上有一組四個好動、活潑、靜不下、嘴幾乎很難閉起來的學生,跟一個較需要大量協助、反應跟速度很慢的湊一起;而在詢問靈怎麼做比較能夠顧及每一個後,就準備好學習單,用作先練習、檢測目前的學習狀況,以及決定接下來的進度和安排。

       然而,沒想到在上課的時候,最需要協助的學生因為班級活動關係,延後十幾分才到,讓原本該同時進行的規劃瞬間產生了變卦,其中兩位已經寫完了!接著收到訊息說先讓他們去協助另外兩位,單一處理反應慢的(雖然反應、速度慢,卻是五個中學習狀況最好的,只是需要提示跟等待);在這過程間讓每一位學生都有事做,我也可以同時關注到每一個,甚至能適時個別處理,讓我感受到常讀的理論裡所提到的那種對學生和教學活動的控制力,而這些學生也沒有出現較嚴重的好動、分心、聒噪狀況(如:起來晃一下又坐下、一直對著周遭的各種物品到處問那是什麼...等等)。

        不過,當這四位都把事情全部處理完畢時,我才意識到自己準備的太少,無論是學習單上的內容(考量狀況所以不會太多)還是活動(只有讓他們互相協助),導致打鐘前十分鐘處於空窗期(因為中午放學會提早去校門,所以至少有五分鐘空窗)。頓時像是野獸出閘,開始到處說話、摸桌上物品、畫黑板,而我眼前的反應慢的學生還剩最後兩題,但是這些吵鬧的聲響更加影響這位學生的反應速度(彷彿一群奔跑的野馬裡混進了正在移動的樹懶),隨即就直接先讓他們抄聯絡簿、整理桌面和書包(原本想說等所有人寫完一起做)。雖然這樣的奔放、放飛的過程只有短短一分鐘,卻感覺有如五分鐘以上,讓我深感需要再修正活動跟事情的安排。

       等到去打坐的時候,請靈出詩,得到:

 「 方法有效仍未足,準備再多修細處。

    時間完備見己論,從中再思可進處。

    將之操熟化成己,與眾不同顯特殊。」

        靈告訴我,今天提供的方法是有效果的,只是還有不夠充分跟可以修正的地方,好比學習單的題數可以再增加、活動能再多準備一樣(如:做完的可以先撕下一個單元會用的附件),把這些細微的地方再修正的更好,甚至在時間的運用、掌握可以再更好。

       除此外,在這樣的過程裡,也能看見自己時間的準備度、掌握度,以及學習怎麼處理這樣的情境(考試會有要求演示這樣情況下的處理策略或是口試詢問怎麼處理),讓自己可以熟悉面對這樣的狀況,以及增加更多的方法,甚至能有跟別人不一樣的方式(大部分處理方式就是分組、分任務、讓每個人有事做),才能夠脫穎而出、為之一新。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今天的歷程讓我瞭解知道方法之後,可以讓這個方法再有更多的延伸或是準備量,才能夠有對應突發的狀況,尤其這份工作就是隨時處於會有突發狀況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