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6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 沈晏如- 職人就是重複做一樣的事

生活有感 - 沈晏如- 職人就是重複做一樣的事 

前幾天在翻閱武子靖老師的麵包書找新產品的靈感。第一次認真把序言讀完,最後老師寫了一段話,看完有很深的感觸。


大意是,武子靖老師在高餐培訓活動當指導老師的時候,準備幫世界麵包冠軍日本菊谷師傅洗器具,但師傅堅持自己使用完的器具就是負責自己洗好不能丟給其他人。


如果我們身為老闆、身為大師傅,即使拿到世界比賽冠軍,就開始用自以為是的優越感、擺姿態把這些自己用完的髒亂丟給基層的助手做,那我們就不配作為一個認真負責的職人,因為我們連這種小事都做不好、也不願意耐心的收拾。比賽前、得冠軍前,比賽後、得冠軍後,本來是做著什麼樣的工作,就應該要繼續做下去,職人就是要反覆做、不斷的精進自己,從每件事當中獲取養分,刺激自己的想法思緒,帶來不同啟發,才能有更多的體悟去增進自己的技術,做出更好的產品。突破自己也創造出更多自己的價值!


看完這段話我深呼吸了一口氣,因為每天做完產品後洗水槽總是一堆器材跟設備要擦要洗,打烊前還有整家店要做清潔消毒,那時候就會覺得好累哦,以後交給工讀生做好了,想起了以前在職場的前輩告訴我「小事重複做,重複的事一直做,它就會變成自己的專業。人的一生只要專注把一件事做好就好。」這段話我一直放在心上,但我現在怎麼做了老闆就忘了。


也想到最近客人會一直說我的東西好吃,我就開始有點驕傲,我知道我這個這人只要一驕傲就容易心態飄掉,容易停滯不前。


很慶幸自己翻閱到這一篇序言,並且再一次提醒自己,千萬不要自鳴得意,目空一切,還要隨時保持學習心,要一直精進專業技術才能超越過去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