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林子愉 -演講心得- 改變會變好 為何做不到

 智耕心田-  林子愉 -演講心得- 改變會變好 為何做不到



改變會變好,為何做不到? 

在演講中老師提到:因為對於我所認為的那個「好」是很模糊很不清楚的,所以就會因為不確定改變了會更好,然後就變成了一直在喊口號,喊著自己要如何如何才會變好,但又因為看不到改了以後的那個美好,所以就覺得自己做不到或是做了沒效果沒回饋,但實際上不是做不到,而是自己根本沒有為了達到那個「想要」而去做改變這件事情。


這也讓我一直在想著之前的自己,常常會一直覺得「如果我可以改變成這樣那樣就好了~」 ,然後就是ㄧ直只用腦袋想、身體都沒在執行,現在回看自己,我有為了這個想要有做了什麼努力或是做了什麼調整嗎? 常常在羨慕別人擁有的那些,而不是讓自己去想著要做什麼才可以達到對方的那個狀態,那真的就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然後就一直待在原地幻想著自己很好,那當然就永遠不可能會改變、而且還進步的很緩慢。


另外還有一點是:是好的東西要改變、還是不好的東西要改變?

而我總是認為要把自己不好的習慣或是不好的腦程式改掉,但其實就像老師說的「不好的東西是要直接淘汰跟銷毀,根本就不用改」,因為都已經知道是不好的了,那幹嘛還要留著?與其花時間在調整不好的地方,不如去看自己原先有哪些好的地方,然後再把這個好不斷進化不斷再精進,也就像是蘋果手機這個例子,第一代做的好、但他們沒有因為好了就停止進步,反而還是繼續的在調整在改良,所以才會讓好的商品持續變的好還要再更好!而我們的大腦也是一樣,想要改變就是要一直加裝新程式進來並且用新的程式來執行操作,然後把舊的不好的程式拿掉、這樣不會重複用舊的腦思維來處理事情不懂的變通。


透過老師的這篇演獎讓我看到了自己的某些症狀還沒真的想改變,所以才會用喊口號的方式讓自己停在原地,甚至也像演講裡說的:我想要改變而且都有在做了,為什麼還是沒變好?又或是那我該怎麼做?  但其實核心問題點還是在於:我要的改變是自發的?還是別人所要求的? 假使我的想改變不是出自於自己真的想改,那就會處於被推著前進的心態在做,然後也會演變成另一個狀態就是我只想著想要趕快享受那個改變後的成果,而想跳過努力和累積的這個過程,但如果自己一直是用這樣的模式在執行操作,那換取到的能量就會覺得很虛很不持久,然後導致常常變成三分鐘熱度只做一下下,所以我應該要去挖掘自己內心真正的想要是什麼? 因為當我有了中心思想以後,也不需要有任何人告我要怎樣才會變好,而是自然的就會讓自己走向想要的道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