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林子愉- 接受

 共修心得- 林子愉- 接受



這週的共修主題是「接受」,一開始證翰師兄帶領大家蹲馬步,在第一階段的蹲馬步,我內心出現的畫面是武俠片在練功的那種扎扎實實的馬步,所以就覺得那樣的馬步才是正確的,但相對的那種姿勢在我做起來其實讓我的膝蓋變的很吃力很累,中間過程師姐來協助調整姿勢,在被調整的同時也想著:「這樣的姿勢蹲起來輕鬆多了,不過這樣是正確的姿勢嗎?」  但確實經過調整以後膝蓋就不痠痛了,感覺到其他部位也沒那麼不舒適,才發覺到如果自己又一直在堅持自己的想法、不接受別人的建議或方法,那就會導致做起事來顯得更吃力或是效果更不佳,也從這環節明白到:承認自己的想法沒那麼對,接受別人的建議並且操作過、才能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納入己。


接著要進入第二階段的蹲馬步時,師兄要我們在心中想像自己所認為的美好畫面來用不同的心境蹲馬步,這次我發覺當心境調整過以後,感受度明顯的和第一次不同,痠痛的感覺也被分散了,反而是用另一種心情在享受這個過程,這也是老師常說的:「一切皆為大腦所投射出來的」,當你覺得在做的事是對自己有幫助是對自己好的、這時呈現出來的都會是好的,心情也會是愉悅的,但假如你內心覺得很累很煩,那整個過程也就會是很痛苦很煩的。


在心得分享的同時,師兄也提醒我要去挖掘為什麼我會有「有時接受有時不接受」的狀態出現,思考後也知道自己還在挑食性的選擇改變,覺得感覺是自己想要的才選擇接受,當看似不適自己所想的就用假裝接受來敷衍帶過,但這種假裝接受的狀態隨後帶來的就是讓自己還是會有不舒適的情緒,那當了解到自己還有情緒就不是真的接受,對於事情就不會願意處理下去。 


也如同師兄提到的,接受這個詞是很中性的,而自己有沒有真的接受其實都不是那麼重要,因為最重要的是:我有沒有透過這整件事來去瞭解背後的意義是要帶領我去學習去看到什麼? 如果在操作的整個過程都不明白做這些是為了什麼,那不管自己是真的接受還是表面接受都對自己的幫助不大,所以當一個事件來到我們面前,不論眼前的走向是自己想要或是不想要的,其實只要瞭解到結果沒有好或壞,只有自己怎麼看這個結果,那不管什麼樣的局面都會是一種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