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謝蕎安- 擇善固執

 生活有感- 謝蕎安- 擇善固執 



今天早上開車出門要去擺攤,在停紅綠燈的當下,路口有三台機車忽然間撞在一起,當下的我很緊張,就跟小李說是不是要過去幫忙?但他先觀察了一下狀況,發現三台機車人員都沒事後,他反問了我一句:妳現在過去能幫忙什麼?這句話直接進到我的腦袋裡,我想著,對欸,我現在靠過去能幫忙什麼?我既不是醫護人員也不是執法人員,那我過去能幹嘛?因為當下的他們也為了誰對誰錯在爭執中,我過去好像就是一個八卦正在看戲的人過去湊熱鬧而已。


以前在學校在家裡所學到的,是看到別人有困難需要幫助的時候就往前關心是否需要幫忙,所以早上看到的車禍狀況跟小李反問我的這句話一直在我心裡反覆思考著,也突然想到之前聽到的一句話「別人沒有開口求助的時候,你給的建議及關心都是多餘並且是囉嗦的」


下午在開車準備回家的路上突然靈給了我一句成語「擇善固執」,靈要我去好好領悟一下這句話的涵義跟定義!


上網查詢了一下「擇善固執」,意思是一個人很有原則,只要他認為是對的,就會堅持到底,勇往直前,不受他人意見左右。


可是,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所「擇」的一定是「善」的呢?很多人說,固執就是執著,我自己覺得執著本身沒有什麼不好,但過度的執著會讓自己都處於很緊繃的狀態,精神上無法放鬆,也會因為自己遵守的原則被打破了而感覺到不適,這不僅讓自己不快樂,這樣的氛圍跟壓力也會造成我身邊的人感受到不快樂的壓力!


一昧的堅持這個不能做,那個才是對的,其實對事情沒有幫助,也很容易失去別人給的意見去嘗試不同的思考方向進而錯失良機,反而更快樂不起來!擇善固執並沒有錯,是我要去思考去檢討我自以為的善,是不是真的都沒有瑕疵,是不是完全正確!如果我都沒有修正,還繼續用舊思維舊觀念去處理事情,沒有去思考是否還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就會犯了自以為是、主觀,最後就會變成是頑固不通、不可理喻的人!


時常保持著學習心,虛心求教,觀念就會不斷的修正調整,把好的觀念取代原有的觀念,把神明、老師教給我們的智慧去更改思維模式,不好的拿掉,遇到事情可以一次比一次還處理的更完善一些!


謝謝靈給我的當頭棒喝讓我去思考我自己現在身上還帶著我自己的自以為,也謝謝老公早上這樣的一句話來提點我,讓我可以知道我所堅持的善,用錯地方後,就會只剩固執了!


謝謝神明

謝謝老師

謝謝不吝指導的師兄姊

謝謝我的另一半

更要謝謝愛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