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陳寧君- 出詩結緣之一

 生活有感- 陳寧君- 出詩結緣之一



禮拜六共修完之後,和凱男到家附近的一家日式料理店一起吃晚餐,剛好那一輪只有我們,我就收到訊息要跟老闆、店員結緣,在用餐的過程中,可以感受老闆熱情的想開啟話題,但對於想好好吃飯的人來說其實是有壓力的,尤其對方開的都是工作、住哪裡這種讓人感覺隱私一直被挖掘的話題。

後來用餐結束,我出詩給老闆及另一位男性員工,凱男則出詩給另一位員工,也是老闆的太太。從出詩給他們及解釋的過程中,有了以下的學習:


「守成就是在等死。」

上次閉關,老師有提到守成就是在等死的道,也讓我們反思,為什麼我們好了就停了、就開始守著現在自己好的一小部份了?這個疑問一直在我的腦海中。


這家店的老闆跟我同年紀,也將店擴展到現在這樣的規模,收入也不錯,評價也很高,但好像就是這樣沒辦法再更好。神明告訴對方,他是很喜歡透過熱情和人互動、主動開話題來取得能量的,但神明也提醒他,這樣的方式確實有他過往成功的經驗,但他現在已經碰到越來越多,也是實際上社會越來越普遍的情況,顧客只想享受安靜的用餐環境,且人與人的交流越來越冷漠,老闆卻沒有繼續再修正、調整他與人相處的方式。神明建議老闆可以開始練習傾聽,有時候只是聽,別人都會覺得自己被了解,很多人說完其實自己就好了,而不是一味地一直想說話、開話題。


回過頭來看到我自己,常常覺得自己如果不說話、不發言,是不是就會被忽視,但我常常說出來的話,在說完的當下馬上後悔,因為不只沒加分,反而還不小心讓別人發現其實我根本沒什麼深度或見識,這位老闆也等同是在提醒我,傾聽、觀察就好,不要一直想用說話的方式來取得主導權。


透過這位老闆,更是讓我回顧老師在「曾經的優點如今的缺點」這篇演講中提到的,我們就是在玩一場改變的遊戲,誰願意改變誰就走的快,老闆有這樣熱情待人的成功經驗,卻沒看見籌碼已經改變了、環境已經改變了,若持續抓住自己創業成功甚至展店的驕傲,就是守成也正在等死了。有這樣的頻率,讓我更不猶豫地去嘗試新的事物及工作上的挑戰,反正我都有調整的機會,現在就等死,太浪費有老師、神明、靈的學習機會了!


老闆甚至因而否定他的太太、另一位員工給他的建議,不僅把貴人推遠,更因此而造成夫妻的衝突,凱男在向他解釋他太太的詩時,我感受到他們彼此當初其實都是看見對方的美好,決定要一起共創未來才結婚,但在一起之後,兩人都忘記了當初的目標,只看見現在的爭執,老闆更是說他討厭他的太太總是一針見血,在過程中,神明都讓我以第三視角來我自己,就好像在對我自己說,兩人是一體,不需要執著「我是對的」,就好像老師說過,我是對的,但結果不對,那真的對嗎?顯然不是,那我就不要再用我是對的來操作,開始真正的練習、落實以兩人的好為出發點,建構老婆腦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