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自以為是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自以為是



    很多時候,事情來到我的面前,我會用曾經聽過、看過、用過的方法來去做應對,或是用自己的想法去執行,然後結果有出現問題或是與想像不同,就會產生慌張,或是會想找一個可以搞定的方法;但是,我往往忽略掉情境、人事物、立場、現在狀況…這些變動的因子存在,就用原本的方式去執行,甚至在旁人說方式有問題要調整,我還在會有種不見結果不改的倔在。

    靈通班的時候,提過如何彈性思考的題目,得到的結果跟老師很常在講的都一樣,就是球體思維—在黑暗中用手電筒照排球,只能看到一面。就像遇到事情只會用大腦裡面既有的參數去執行,而沒有再新增、調整,使得後續得花更多的時間或心力,再用新參數、方法來去執行,而這過程間還可能會引發各種衝突、不適。

    因此我自己進步慢、學習慢的原因就是對於既有參數的捍衛,把自己給弄窄化而沒讓大腦去更新,甚至還堆了一堆東西沒去排除,就變得在處理事情的二選一,還是會重複做好幾次才選另一個;如同知道錢不要亂花,在遊戲上已經會選擇不要去做這件事,但是在出遊、享受上卻又選擇去花,變得也是在浪費。

    我的目標是什麼?助靈成神。我的短期目標是什麼?把工作熟悉、廣結善緣。但是在面對二選一的時候,我卻沒有用這些目標來給自己當作校頻器,也顯示了自己中心思想仍就不穩固、舊有參數還是在我的選擇範圍裡。

    所以我要拿掉自以為是的方式,就是拿掉設定,讓自己不要捍衛、窄化,時時保持大腦更新,以目標為導向來作新增、刪除,就像現在調節飲食、超慢跑一樣,不適合現在的海鮮豆類就別選,每日超慢跑就增在日程裡,讓自己二選一的參數是用越來越合道、為自己好、為美好目標的參數去執行;尤其是靈在二選一給予祂們的參數時,我人不要自以為是。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