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楊斯涵- 演講心得- 如何有同理心

 智耕心田- 楊斯涵- 演講心得- 如何有同理心



如與人交是為啥《為了取得被信任》

何苦皆因要不到

有人阻我為什麼

同入一境感同受

理解對方執苦點

心建道路助離困


同理心是我生長過程中很欠缺的東西,總是會站在自己的角度給予批評指教,還自以為是的認為幫助到別人,從未站在對方的立場去設想,批判對方為何執著,也因此無形中得罪人而不自知。

所幸跟著老師開始學習後,才慢慢拿掉批判,學習傾聽多於表達,同理他人,也透由出詩結緣的過程中了解每人的養成的背景不同,無論是何種操作程式都有它生成的原因,而非用自己的價值觀來判定對錯,因為這樣的思維不僅是窄化自己更會無形中製造小人,把自己推向危險的局面,而當我把自己的維度拉高時自然不會有批判,因為單純的只是想協助他,給予真心關懷,對方也能真誠感受到。

在今天老師演講中我也明白為何過去的自己沒有同理心,因為我不理解同理心的好處,不知道原來要當一位勝出者就是要取得被信任,唯有被信任的人才能獲得權力與責任,進而獲得能量。而如今的我們有如此美好的平台,不僅讓我們可以減少溝通成本降維打擊,更能讓對方獲得心靈上的能量,達到互利共生、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