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林子愉- 演講心得- 如何有同理心

 智耕心田- 林子愉- 演講心得- 如何有同理心



這次的演講剛好也是自己很欠缺的一個部分,這陣子因為朋友面臨到感情上的關卡,常常會一直困在某些情緒點當中走不出來,而有時我會覺得我能說的能給的方式都全用上了,但對方還是會今天好了、然後可能過了兩天又陷入了,就這樣重複上演著類似的狀態,久而久之我就也採取有一搭沒一搭的回應方式,因為會覺得自己說了這麼多好像也沒用,那就乾脆擺著看待等他自行走出這關卡。但聽完了演講以後才發現到,自己根本也有一些問題點沒處理好,所以對方的狀況才會時好時壞。


演講中老師提到:當眼前的人提出問題點時,我們必須要先放空,這樣才不會用自己的價值觀來看事情,也不能用表面就來判斷這件事的結果,所以要同理對方的第一步就是要先把自我的主觀意識給拿掉,這樣才能進去對方的世界,再來看事件的整個起頭跟演變的過程,想想自己在跟朋友的這些交流的過程中,我就已經是帶著「你就是怎樣怎樣就好了」的頻率在教育對方,所以我就只會一直告訴他道理或是可以怎麼做,但我根本就沒有真的讓自己完全的進入他的角色狀態中,還讓自己越來越不耐煩覺得怎麼剛講完你就又來了~的無奈情緒,這樣的操作無形之中我們都是在消耗彼此的能量而已。


就像老師說的:我不是只是一直告訴對方要離開那個痛苦點,我要做的是幫助他找到歡樂的點,然後實際的去了解跟支持對方,接著幫他看到一條希望的路徑,這樣才是真的帶著他一起離開困境。另外還有一點是,當進入到對方的世界時,自己也是要秉持著合道的心,不能被對方的情緒牽制住,因為有時候我所謂的同理心就是「跟著他的情緒走」,這樣就會演變成我有時沒辦法客觀地去看整件事,當帶入太多的情緒以後,那就沒辦法再去看見事件的核心問題,也就會只處理到問題的表面,無法再延伸到更多方面的解決方式。


謝謝老師的演講,也謝謝嘉緯師兄提了這個題目,讓我對於同理心這部分又有更深的體悟,只要自己是帶著真心和真誠的關心,傾聽多於表達,讓自己的心先靜下就能變成一面鏡子,看看對方的所有狀態,當對方感受到你的真誠,自然的信任感也就產生了,而當自己越來越被信任以後,相對的也就是讓自己又再更勝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