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李晉- 貪懶人性

 生活有感- 李晉- 貪懶人性



    學校在3/30星期六有親職日活動(類似園遊會),然後再於4/3星期三補休一日,等同將假日跟工作日調整。

    而在今天,特教班助理老師突然提醒我,要我去安排巡迴班的特教老師們排班,輪流顧特教班,說是以前親職日活動就這樣,還說怎麼可以那天都由他們特教班的老師跟助理在顧。

    當下聽到覺得很奇怪,巡迴班老師怎麼在親職日上班就得去特教班輪班?但也沒直接回覆,就說會跟主任提。等到跟主任提到助理老師說的親職日要排安排輪班ㄧ事,主任覺得邏輯不通,認為巡迴班老師沒義務當天去幫忙,除非是特教班老師主動問,或自己去找,也不會由行政端要求,何況當天就跟平時上班一樣,怎麼突然就說不能只由他們顧。(目前也沒收到特教班老師要這樣,只有助理老師提)

    接著,我也想到自己也會有像這位助理老師的問題,在特別的日子會有所謂的「應該」,或是沒有弄懂事情緣由,只看結果來認定(之前親職日特教班擺攤,巡迴老師也有一起,才會輪班),但其實就是自己的貪跟懶,還有自以為罷了;就像是一些節日(如:除夕),就會用今天是除夕,以前大家都守歲,所以我可以電腦玩久一點晚睡,或是生日的時候對別人要求,把一些事情賴給別人,都是自己為了貪、懶那一天而已。

   當然不只是特定節日,就像老師常說的人都想享受權力,沒有想盡義務一樣,只要有享受到別人的給予,就會想要持續而不會自己去創造,甚至當別人不給還會去用「以前」、「應該」...等等的方式想要再繼續,我自己也是像這位助理老師一樣,如果可以有貪懶的時候,也會想要去取得,即便只是那一下下的爽快;但是這樣的爽快,就只是暫時的樂,稍縱即逝,沒有長久,甚至也會有後遺症,那又何必去為了那一時的貪懶而去做?

    所以在這事件裡,助理老師示現了我也有的貪懶與人性,讓我瞭解自己平時認為理所當然或應該的事情,沒有所謂的理所當然和應該,而要去理解脈絡和緣由,甚至也能夠自己去創造,而非等著別人給,加上貪懶並不會得到長久的樂,拿掉這組不必要的程式,讓自己往長久的樂去營造。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