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安神第25天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安神第25天



今天跟同學出去聚餐,餐會中有一個學長的出現讓我一開始實在沒有很想參與,感覺這頓飯的互動可能到最後只有進食的功能而已,不想花這個錢,但心裡有想說可能沒有機會大家聚餐了,最後還是去了。


跟學長相處,我總是非常的不舒服,好疲憊,跟他互動完全沒有能量回收,他都活在自己世界裡,跟別人講話又拼命的插話,不跟他講話都不行,搞到最後身心俱疲。


這讓我想起過去在機關的一個主任,他就是這樣的人,我一直轉念真的是轉不動,後來請教老師怎麼與這樣的人互動?老師告訴我,如果他對大家都這樣,代表他就是個白目的人;但如果只有對我這樣,代表我要檢討自己為什麼會讓人想這樣對待我;最後老師又提到一點,真正有問題的還是自己,為什麼我還讓自己當他的下屬?為什麼我還在一個被人擺佈、必須忍受他的局裡?從這點可以看出,想要跳脫出來,去指責對方是沒有用的,因為當時的遊戲規則就是讓他可以這樣對待我,我只能改變自己的處境,跳脫出來不再痛苦。


回到與這個學長的互動,我一開始就知道跟他吃飯我會很不舒服,那為何我要讓自己進入這個局?如果不知道事情演變就罷了,就明擺著不舒服了,還硬要搞進去。


源頭的原因,我想跟大家吃飯,因為可能沒什麼機會聚餐了,但這個其實也是一種設定,這餐根本也沒有必要去吃,人與人的互動不是一定要透過餐會才能建立,反而去嘻嘻哈哈、大吃大喝,基本上都是在殘害自己,當下的快樂也是各種互相消遣,對我來說並沒有辦法學到東西,反而是呈現出我過去的操作本質沒有改變,也還是喜歡用以前的方式來過生活,最後搞得很痛苦。


為何我跟他互動很不舒服?


每個跟我遇見的人事物,都是神明牽引來讓我學習的,如果都相處的很愉快,我可能不會去思考今天晚上發生的一切;但因為不舒服,我開始反思過去與他互動的過程,我會很煩,是因為看不慣他的言行舉止,而我看不慣是因為我在批判他,認為自己的言行舉止更得體,而對方是有問題的,這本質就是一種高傲,每個人有不同的聊天和表達方式,只是這個人的頻率我不熟悉,甚至因此感到抗拒。


「每個學長都有他可以學的東西」


後來學長約喝酒,他們說要去我也想去,但後來想想,我都已經痛苦一頓飯了,還要再痛苦一攤酒?我就回家了,只有一個學弟跟他去喝酒。


回到寢室後來見到這個學弟,我問他你跟學長喝得如何?他說不錯啊,學長很資深、又曾經到署裡辦事、又有碩士學歷,他懂的東西很多。


這時候我才發現自己並沒有學習心,我在跟學長相處的時候只剩下高傲的批判,卻沒有發現這個學長可以為我所用的地方。他懂很多東西、他有很多署裡的人脈,跟他保持良好關係並非一件不好的事。


但他傳達的頻率,讓我實在非常的痛苦,我很久沒有這麼不舒服的跟一個人相處,但今天神明給我的訊息,就是讓我學著更「寬頻」。


知識、技術都是可以透過練習還有累積去得到,但心境和頻率不一定都是透過練習可以得到。


既然我想當一個寬頻的人,就不能只是對我喜歡的人事物寬頻,那個是挑食,不是真正的寬頻,而是任何一切到來的人事物都要接受,先接受了才能開始看到學習的契機,才能變得更寬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