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楊斯涵

 生活有感- 楊斯涵



今天和孫册一起出去辦事後,突然想到附近黃昏市場逛逛買點東西吃,就跟孫册提議繞過去看看,可以感受孫册可能因為感冒其實沒有特別想去,但他還是答應我的要求騎車前往。到了目的地後發現或許時間還早,攤位也都還在準備因此能逛的攤販也不多,帶著失望的心要離開時在門口看到點心,有點嘴饞想要買來吃,就先被孫册拒絕,摸摸鼻子再往前走又看到一攤蔥油餅想買,這時侯孫册還是說不要,這時候我的火氣就上來了,這個也不能買,那個也不能吃!我帶著一肚子氣坐在後座一句話也不想跟他說,雖然中途他多次問我要吃什麼,我也完全不想吃了。

回家靜思後,我突然有一個畫面,常常我們出門時,他也會經常性喊肚子餓,但我對他的回答通常是,有這麼餓嗎,忍一下回家再吃或是也像今天的情況一樣給一堆理由不讓買。看到這畫面,瞬間我明白了,原來當有需求時一直被拒絕是多麽讓人討厭的事,以前我都沒站在他的角度同理他,自己不餓就認為對方一定也沒這麼餓或是要對方忍受照自己的方式走,完全沒有同理的心。

謝謝今天事件讓我照見自己的不足,也讓我領悟到這樣自私沒同理心的操作對我不但沒有加分,也會影響到我與人相處的關係。透由今日的感同身受,讓我明白如何修正調整自己,謝謝孫册師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