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藍天- 實驗

 生活有感- 藍天- 實驗



自從發覺心得寫得又落入流水帳瞎耗時,為了改善這個狀況,從用力覺察(好像也不能用覺察來講了)應該說用力思考轉變成用方法來改善,就是每天心得隔天再看。就發現很多自己壓根沒注意的事,心得應該是要寫到回頭看,會記憶猶新想法暢通。結果隔天看都覺得,不怎麼通暢或這想法應該可以更清明,像無限迴圈在辯證一個思考,由此就體悟到,深陷當機狀態時,就是因為在捍衛自己的想法而看不清,這個方法是想到老師說過一封信的故事,才產生了這個實驗,我自己覺得效果很好,因為隔天都會一頭霧水得笑出來。


表面教育


孫冊師兄提及共修時,因為有同儕的狀態下藍萱表現得很好,問我有沒有回去鼓勵她,結果當天回去我們只有「敘事式的檢討」很片面的詢問,從這樣的互動就發現,難怪她學習意願不高,因為我的傳遞學習並不有趣,反觀我自己也是如此看待人生世事,每個新事件的結束就像檢討大會,為了迅速略過就會敷衍的好好好,知道了的回覆。但其實學習的核心,是為了提升面對事物的能力,進而越來越會,有趣度自然會出來,透過孫冊師兄的分享,讓我明白不僅是藍萱的學習,我更能反思自己核心。


身心靈顛倒


在上次老師的演講中提及,要認識自我必須先搞懂我的組成排序,這個精神我有深刻的體驗。平常腦袋時常有各種聲音,當心大於靈時,就有很多內耗,因為會下意識開始揀選,「誒這個想法應該更重要,這時候應該可以這麼做」當有這樣的念頭時,就是高速耗能了,再加上如果不如己意、不順時,還會由內而生煩躁感。一如往常地開著車在安排事務,為了一次到位,開始排序著事務,結果因為怎麼樣都沒辦法一次順到底,煩躁感就出來了,此時跑出一個聲音「驗車」這下原本就搞不定排序的事情,又多了一個行程要安排,突然就想到靈心身的概念,靈的想法肯定是更宏觀,而身則對短視,當用這組思維操作,排序瞬間搞定,更神奇的是驗車的最後一天,從這個經驗有很多的體悟。當我講說要認識自己時,我到底是在認識自己?還是強化心的聲音,變本加厲的成為自己的絆腳石,當內心感到煩亂時,更該靜下來去看這遊戲規則,我正因為顛倒了,才會感到不舒適,當不覺察時,最終就是痛苦。當明白這個規則就更善覺察,因為覺察在每個念頭裡時,才有機會質變,是打從核心對生命的規則完全改變,達到改寫操作程式。


金錢關


上述規則真的很通用,當我在思慮金錢壓力時,就想到雖然金錢壓力有趨緩,但遲遲沒有大晉升,是否就是我根本沒搞清楚錢關的核心,從我的操作模式來看,的確就是很短視的在「掙錢」連賺錢都稱不太上,但這幾次不管是跑業務還是市場的經驗,都覺察到自己在這塊靈活度很低,正因為靈活度低,很像機器重複動作,機器要擴大產能力度就要加大,而我就是更使勁操作,完全沒有從容就算了,還會覺得也比以往認真了,怎麼不見效果?可當我延伸上則的體悟來看時,就發現我就是因為短視,才會一直無法脫離這個狀態,突然就好像有點明白。


以這週市場體悟,我為了想加大產能(賺更多錢)就增加批的數量,殊不知買氣不佳賣到下午一點多才完售,整個換算下來根本沒有好去哪,這時我就覺察到,我的思維又落入辛苦掙錢模式,不是使勁批使勁賣。實際上我要做的是讓這些婆婆媽媽來跟我互動,賣什麼東西只是媒介,是這個媒介讓我們有了連結產生信任感,是這個角色能夠連結更多人,我是調整互動加大被信任的機會,不是使勁在要賣掉東西,當真的操作出來,變現就該像複利一樣,時間與效益的成長同時滾動,持續悟下去絕對要破關!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