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陳寧君- 混亂

 生活有感- 陳寧君- 混亂 



昨天早上有個朋友傳訊息來說他最近遇到一些鳥事,老闆指責他官僚,於是想著是不是要填調動離開這個老闆很情緒化的地方。晚上神明出詩給他,但在講了幾句話之後,發現對方其實根本沒有想要聽神明給他的建議,只是想抱怨及獲得一個神明跟他說幾月可以調走的結論。想起去年底,有個與這個朋友從事相同工作的人,說他遇到很大的困難,當時我們講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話,過程中我嘗試引導他,但掛上電話後,感覺自己是很沒有能量的。後來詢問老師,老師說「對方只是想抱怨、倒垃圾,你沒看懂~」。因為這樣的經驗,昨晚我知道這位朋友只是要倒垃圾和知道如何可以順利調離這個單位,聽完他說之後,我只是分析給他聽怎麼做會有助於他調離這個單位,而不是用自己的方式硬要搞。


掛上電話後,我開始思索著,他所說的那些他看見的官僚、等退休的同事,及想要很快做出成績給上級看的老闆,其實都是人的本性,而他要在這個單位能夠順利工作、甚至調離,完全就是取決於他的老闆,但他沒有看見及接受自己的沒有能力又想當老大,更想要拿著法律規定、過往慣例這些來回應老闆,他的不接受,導致他自己一直在這樣的環境中看見這樣的人事物,卻沒有從中萃取出養分而讓自己茁壯,久而久之,即便一開始對這份工作有熱情,也會消磨成為怨天尤人的狀態。


老師曾在解惑課中提到「員工是要幫老闆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或是把問題再帶回來給老闆解決。」同理,對他們老闆而言,下了一個這樣的指示給行政人員,就是希望下屬可以處理、解決。但我的朋友打從一開始就覺得老闆這樣搞不對,所以消極處理、等待別人給自己需要資料,最終換來老闆的不悅。


透過和這位朋友聊的過程,更提醒我,要認知到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能量是否夠大,當能力不足、能量不夠大的時候,就不要幻想自己拿著法律或是道德來試圖框架、讓對方臣服,而是想辦法讓自己能夠培養、具備更多的能力,不論是與第三人協調的能力或是回過頭分析給老闆聽,讓老闆知道自己的目的是為了將這件事完成,能夠借老闆的力使力,都是可以透過事件學習的。那麼沒有事件會是鳥事,都是讓我們學習的好的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