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孫册- 演講心得- 如何有同理心

 智耕心田- 孫册- 演講心得- 如何有同理心



老師在演講一開始先詢問大家,問這個問題本身有沒有同理心,並且破解了最重要的一個問題,‘’為什麼要有同理心?‘’這個東西如果是很好人人必須的,那麼大家自然會想要擁有並且內化!

這樣的方式引導,就是我所欠缺的,在管理主管、員工時,我欠缺了這樣的思維,好像變得我認為好所以你們一定要,而不是讓他們看到這個很好,引誘讓自己想要去追求,一個會是我一直推著拉著,一個是他們自己去追求,兩者的效果是不同的!

在演講中,老師提到最重要的觀念,要有同理心第一步就是拿掉設定的批判與框架,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在同一個思維架構去理解對方,達到真正的同理!

在演講之前,我認為同理有個階層,好像我階層的比較高要同理低階層的,但是過程中,老師也有提到,對於優秀的人,我們給予認同和讚賞,自然對方也會喜歡跟我互動,自然有機會交流同心!

以前對於位階比我高的人,我都會設定人家很厲害,所以就不太知道怎麼更人家互動,現在我弄懂,就如同出詩辦事一樣,不用管人家位階怎麼樣,我全然的放空,拿掉這些設定執念,專注在對方,給予認同與鼓勵,自然就有同理心了,越操作真的發現,都是我自己設定出來的心魔在作祟,真的沒有什麼,而且很自在又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