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神明出詩 - 李晉 - 言語表達

神明出詩 - 李晉  -  言語表達

       「人言洽比雙面刃,貴人小人一線隔。

        善口惡言看操作,口舌是非蓮花何。」

       現在在練習表達和分享的同時,靈也時常提醒我要覺察自己的言語、頻率和心態,避免在互動的過程裡,造成對方的不舒適或是製造負向行銷,把對方或自己變成自己的小人。

       像是今天跟導師在處理昨天家長的疑問,而在整個對話過程裡,我感覺自己頭上冒出一堆「????」,家長對戶外教學和作業的疑問,怎麼跟實際情況很有差異,快成平行時空了。以往我遇到這樣的問題,起手式就是先解釋或是不好意思,不過靈當下要我順著回答,不用去解釋或是不好意思,等對方想釐清我的回答時,我再順著回答。

        結果對方就主動問了,我也順著講,發現沒有像之前那種單方面被建議的感受,原來是自己很常遇到問題就是用不好意思的態度,開頭就讓氣勢低一截,再來就是回答上變成「是」、「好」、「下次改進」諸如此類的話,就再更矮一截,我把自己給做小,也顯得很不專業,自然說的話也不會被採納或是接受了。

        一切就是心態跟頻率的問題,要再覺察自己還有那些地方的表達有這樣的狀況,然後問靈、問會的人,一步步去調整、修正,來讓自己表達力有所增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