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愛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愛

愛字古意心感受

愛珍大眾意是給

愛字之前有加我

愛字之後可萬物

愛又變成是要要

愛是能量填心洞

愛失分寸變成礙

愛唉叫人生死許

愛其實就是幻想


老師在演講中提到愛其實就是給出去就好了,為什麼會痛苦是因為許多人的核心其實是為了只要被愛而不是想給愛,「愛失分寸變成礙」,這句話正是呼應到我最近的心境。

這篇演講逐字稿老早就打完,但是心得空白了幾天,今天才有感覺,原來是這幾天我自己在處理自己對於愛這件事情。我真的不懂愛,尤其這陣子跟另一半發生的事件更是讓我深深體會,我真的不懂愛,我總是用我自己為是的想法套用在對方身上,每個人對於事情的認知是不同的,但是我卻沒有用同理心去同理對方的感受、行為、立場,以及當前能夠理解的狀態去與對方溝通,而硬是要強灌東西逼著對方吞下去,也不管對方是不是會噎死嗆到。甚至對方已經用他的方式想要與我交流、示好,我卻還是剁剁逼人的覺得應該要用什麼樣的方式才是交流,怎麼會是用這樣的方式,真是自命清高、自以為自己最大都要聽我的。這幾天不管是在打坐或是日常,腦海一直跳出前幾天老師較頻我的話,直接點出我的問題點,我就是自以為是、自視甚高、沒有同理心,他人是來照見見自己而不是用來控訴,但是我卻不斷地死踩著沒有照著我覺得的方式走而開始埋怨及控訴對方,回頭來看,其實最無知、最不懂愛、最麻煩、最發瘋的就是我自己,核心只有想要被愛,那請問自己又給出了些什麼值得他人來交換?再來就是為何一定要照著我的方式做才是愛,我該要去做的是感受對方的立場和理解對方的大腦,而不是僵硬地用自己的腦迴路在自以為是的控制對方如何給我愛。

「愛失分寸變成礙」就是我自己的寫照,我若是再繼續以如此狂妄自大的模式去操作,那我將只會不斷的以受害者的心態去看待事情,阻礙自己前方的路也阻礙彼此發展及相處,反倒我要去練習不要總是一堆盤算,就純然的我想與你互動交流,我就好好的去感受對方後回來照見自己,了解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心態?了解自己究竟想要什麼而講出這些話、做出這些事?要由己來調頻去與對方互動,而非要求對方調頻來配合我。

謝謝神明老師即時的指正,謝謝我的靈、謝謝我另一半,謝謝事件讓我重新省視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