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沈晏如- 慢工出細活.人生無捷徑.欲速則不達


生活有感 -沈晏如- 慢工出細活.人生無捷徑.欲速則不達

前兩天看了一個美食節目,是在介紹砂鍋魚頭的小吃店,老闆娘秉持著一貫的原則,即使一天要賣到百鍋的砂鍋魚頭,她也還是堅持一鍋一鍋煮,她的媳婦曾經問她,「媽媽,為什麼你不一次煮一大鍋?這樣很累欸!」但即使很累,很慢、客人要等,老闆娘還是堅持一鍋一鍋調味,為的是維持砂鍋魚頭的好品質好味道。


我當下想起了一件事,以前煮湯種時,我為了一次可以完成30份吐司量的湯種,所以買了一個很大的不銹鋼鍋子,結果下場很慘,因為太多,太重,不好翻攪,除了備製時間變得比以往長一倍之外,還因為溫控難以掌控,以至於麵糊焦底,浪費了部分的成本。還有一次明明知道攪拌鋼不夠大,硬是偷懶,結果把材料裝出超過攪拌鋼的最多攪拌限制重量,材料整個噴出來,而且最後打出來的麵團因為攪拌空間壓縮,除了變成過度攪拌之外,麵團終溫還過熱,根本無法再製作下去,下場就是浪費了好多食材成本。


看完這部砂鍋魚頭的介紹,我的工作操作就跟我的個性一樣,常常急躁壞事,常常貪圖時間成本而忽略掉把品質維持好。而貪圖時間成本的主因,只是因為我人心懶散,怠慢導致後面時間拖延,才讓整個工序無法在標準時間內完成,所以影響品質進而耗財也是很合理。


以前我的麵包老師告訴我「麵包它就是一種工藝,需要透過不斷反覆的練習,耐心的整型、桿揉、留意每一個溫度的細節、材料間的平衡,才能做出漂亮又好吃的產品,因為麵包跟吐司無法像蛋糕甜點一樣,做的不好看就無法被一些裝飾給掩飾,你揉出什麼麵團,它最終就是長那樣」


我的靈告訴我,會接觸麵包、進而對它產生興趣與熱愛,也是在反應我有多渴望能慢活享受生活中的每個小細節,而不是汲汲營營、急急躁躁一昧盲目的追求完美,追求速度與時效,去忽略生活中最重要的事。除了做麵包這件事它非常需要有耐心,也需要大量的時間,時間的掌控很重要,慢工出細活,才能把最棒的產品呈現。而開一間店也不光是把產品做好,也要把整個門店狀態處理好,一開始大家可以接受剛起步還在調整,但現在試賣期已經過了,該面對的問題要正視。


靈告訴我「如果覺得累,就應該要找時間停下來想想為什麼覺得累,而不是覺得現在的狀況不該停下來,如果要做一堆沒有溫度的垃圾給客人吃,乾脆休息沈澱一下,省得做的難吃,人的眼光如果只看當下不放長遠,只會一直停滯不前。」


就好像我為了省錢,越級操作,想要存到這一筆錢再換招牌一樣,只是不停想趕快做好一堆產品交差,換錢回來,卻沒有溫度,沒有熱情,思緒跟出新產品的靈感停滯不前、又矛盾的想趕快賺到錢,但根本該先改掉的東西卻沒換。


謝謝我的靈再一次提醒我、並引導我轉到這個節目,還有這兩天親朋好友陸續的詢問跟提醒招牌真的該換了吧,以上都讓我好好的思考再重新檢討並儘快處理。因為我最近實在太散漫了,心靈衝突也導致沒有能量,整個人很疲倦,做麵包的時候確實很開心,但我卻發現自己沒有去享受那個製作的過程,只是想趕快做好產品然後放到架子上對客人交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