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 『家庭教育只有身教沒有言教』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 『家庭教育只有身教沒有言教』

       記得小時候最被說叛逆的時候,就是在父母做出要求我們不能做的行為時,然後對著他們給自己合理化的理由和藉口,說著為什麼我要遵守?就像房間一直被唸東西不要亂丟、亂放,但是那些擺放的方式對我而言就是方便,而看著父母會把一些東西也放在客廳、餐桌,然後說這是他們「井然有序」又有需要的放法,而且是大家都會用,就讓我感到很錯亂。

        結果長大之後,就變得很習慣會把常用的東西放在周遭,或是堆放在容易拿取的地方,跟爸媽的行為如出一轍,而爸媽仍然嚷嚷著東西要擺整齊、別亂丟、亂放,客廳、餐桌也還是沒變化,唯一有變的就是自己不再去回嘴,以及會整理自己的環境;但能肯定的是,我會去整理不是因為爸媽教的。

       很多人都會說父母是小孩最初的老師,家庭就是最初的學校,這所言不假,只是不少的父母忘記了自己常說一套卻做著另一套,而小孩都看在眼裡,自然就是把做的那一套學起來。       

        父母的經驗和自己的經歷,讓我學到言行不一只會讓人錯亂與不信服,所以在從事教育工作的現在,或是親戚小孩來家裡,就是把自己給做好,呈現身教,而不是只有言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