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 『對於未知的害怕,只會增加更多的未知』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 『對於未知的害怕,只會增加更多的未知』

      我自己對未知容易有害怕,害怕未來、害怕工作、害怕自己會不會沒錢、害怕會不會被人討厭...之類,然後就會再去想,我做這個好不好?我這樣講好不好?讓自己產生更多未知的煩惱出來;而追根究柢,就是我沒行動力,所以只是在空想來給自己理由不執行。

      就像解樂老師曾舉騎腳踏車的例子,如果沒有騎上去,只是在旁邊害怕跌倒、害怕受傷、想著騎上去怎麼樣才能不跌倒...那終究學不會,也不會瞭解騎上去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當自己去行動,第一次投履歷到不熟悉的偏鄉,跑去面試和工作,才發現事情沒我想的這麼可怕,一切的害怕都是自己幻想出來的,也根本沒那麼多未知─因為都沒發生。 

       考試也一樣,在看到考卷以前,一切都是未知的;如果現在就感到害怕,那就只會繼續衍生出題目怎樣、疑義怎樣、沒考上會怎樣...的想法來自障、困擾自己,就算真的發生,再去面對和處理就好。

        我能做的就是把當下已知的做好,未知就等它發生我再來處理,而不是在沒發生之前,就一直拿來當作嚇唬自己、自障自己,或是給自己不執行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