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 李晉 - 停下檢視再前進

神明出詩 - 李晉  -  停下檢視再前進 

       今天在上課的時候,因為因數倍數的概念可說是零,已經準備好要怎麼解釋分數的計算方式,以及如何運用實物或是經驗來去引導;然而在整個解釋的過程,無論是用實體的物品、經驗、四則列式...等等,就是難以讓學生瞭解為什麼分數的乘法可以同時先除掉整數和分母,每個人臉上從頭到尾就是畫著問號。

       詢問靈可以怎麼做來讓他們比較好理解,靈就告訴我回到最原本的方法,再去觀察他們的反應、習慣,再從中去引導更進一步的方式;也就是我先讓他們知道有這個做法就好,等到他們自己受不了(如:數字直接乘太大很麻煩)、想要瞭解或是其他動機產生時,再引導或是協助他們用這個方式。於是,我就讓他們用最基本的方法去做,隔天帶著他們做一次體驗這麼方式就好,剩下的就是等時機。

       在這個過程裡,我也意識到自己的讀書狀態也如同他們一樣,看或聽著取他人建議、策略,就是不見效果或是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如:筆記階層圖作筆記),那麼我也可以先就最基本的方式(如:畫重點、寫基本筆記)來進行,然後在這樣的過程裡去思考怎麼做可以省時間、更完整、更清楚...等等,然後去連結看過、聽過的方式去做,才能真正瞭解為什麼他們會建議讀書、做筆記用這樣的方式會比較有效率、清楚、容易複習...等等。

       等下班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 退回原點再向前,先盼現局知定位。

    細察可啟協同發,埋入此想建後開。

     暫拒暫獨有益處,一切時空真回此。」

        靈告訴我,有很多事情都是可以用退回原點、停下來,或回歸基本、當下、自己...等等的方式(運用在別人或自己都可以),然後再從中去檢視、瞭解、清楚現在的狀況、狀態、局面。而在這樣的過程裡,就是去觀察、感受、關心、瞭解...等等,找到一個適當的時機點去引導、植入、告訴...等讓對方(或自己)知道有這個方法、操作、人事物...等等。

       最後,靈也提醒我,現在我可以暫時拒絕、迴避掉各種邀約、活動或是行程,以及讓自己有獨處的時間和空間(家裡暫時也不會有什麼活動),恰好可以讓自己做好該做的事情,而不會被打擾。(考試日期也恰好在這百日喪期內) 而這部分,師姐早上也給予回饋跟提醒,把心態弄好,讓自己能無他事影響,全心準備。

       謝謝神明、師姐、我的靈,不只要持續跟著靈一起上班、詢問攻略,也要再一次回歸到自身去進行檢視、重整目前在準備考試的狀態、熟悉度、掌握度、分配比例、時間安排等,然後去做下一步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