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如何認清自我價值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如何認清自我價值

        在這場演講中,提到如何讓自己的價值提高,就是在工作上要做出比標準更高的標準,以及瞭解別人的需求,並要給出一顆謙卑的心、學習的心,給對方成就感、滿足他的成就感,就能創造出價值

        這讓我想到在現在的工作環境,對於大部分的老師印象或認知,是來自於以前同事、資深老師所給予的描述或經驗;然而在自己與這些老師們互動的過程,其實都能發現有所能學習或是請教的地方。好比說當老師在班級的管理、學科的教學方式、作業的安排、教具的運用…等等,這些對我而言都有如寶藏一樣,能挖掘到越多,就代表能運用的越多,相對的也是一種增加自己能力的方式,甚至有可能結合不同的方式創造、改良出更合適的方法。

        然而,如果以特教老師的身分,就只會被當作是菜鳥(或只是代理),然後雙方都可能會秉持自己的立場(如:有跟同事分享過普通班老師給的作業調整方式,同事就覺得普通班老師不清楚他的用意和特教的方法)。

        因此,我現在認清自己要獲得這些資源的時候,要把定位放在「學習者(準備考試和學怎麼當老師)」,去請教這些擁有豐富經驗的老師,是怎麼面對、處理或安排這些特殊學生的(畢竟他們幾十年的經驗遇到的絕對我多,何況又是在三、四十個人裡面要處理特定幾個),才能夠從中去得到資源(如同作業的調整方法,我就覺得很讚,而且對其中一個學生是有效果的)。

       除此之外,之前對於組長或主任說我太認真、太熱血感到納悶,但是偶爾到處室去送東西時會關心我考試準備(或提供可以的資源),也會說考上要填回來,原來是因為對他們來說,我做出的是超過他們所認定的標準,所以有做出讓他們認為我有價值的操作。

        最後,在對於給出一顆謙卑的心,或是要做出符合(甚至超過)工作的標準,對我而言也是很重要的學習一環;因為過往一些人際互動就是操作成自卑,變成被人看不起,覺得教我、給我是施捨,而在符合或超過工作的標準,也會操作成設定、框架,把自己弄得綁手綁腳。

      所以這場演講不只是提供心法,也提供讓我去學習如何運用這些操作的方法,讓自己持續去操作,讓自己價值提高,或能賣給更多人(如:校長、督導之類),那就能夠把自身的價值轉換成實際的價值(如:錢、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