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周若蓁

生活有感- 周若蓁

這幾天與一位朋友互動相處過程看到自己的控制慾,前陣子看到朋友一些狀態彷彿過去的自己,怕自己雞婆(就是雞婆還想裝清高),一直在猶豫要不要點朋友一下,結果有一天有個契機,我就點了一下,這時候朋友自己去連結,也有自己去思考,沒有反彈的感覺,但隔一天我又想要再提醒些什麼,這次我比較直接,接著幾天發現朋友本來開開心心的沒什麼事,反倒之後因為我講了些什麼而導致開始困擾、鬱悶,增加了很多煩惱。起初朋友在回應的過程,我感受到朋友是不接受的,當下我看似平靜地在與對方講話,但是我心裡有種覺得對方怎麼那麼自我、難搞的感覺,接著很快結束這場對話。

整件事情一開始我箭頭一直focus在對方怎麼就是很難溝通講不聽怎樣怎樣,箭頭往外看只覺得自己是在提醒他,他卻怎樣怎樣,對方很有問題。而事後我重新檢視了一整件事情,其實最大的問題就是我自己。

就算我看到有問題,但是對方沒有求助,那就不是問題,那些問題是自己覺得有問題才變成問題,不代表真的有問題。且那種狀態對對方來說是舒服愉悅的,那我就不該自以為是雞婆,反而點了對方煩惱變多了,而且我去感受我確實是帶有指責的頻率(那就代表從頭到尾是我自己先有情緒,所以真正問題是我自己),我還是以我的立場在看事情,還是想要對方照著我的意思做,就是我想控制對方往我覺得應該的方向走,其實就是每個人的過程不同、選擇不同,如果對方不覺得有問題就不是問題,不需要去想要干涉什麼或是一定要怎樣才是對的,反而是我應該要回頭看到自己為什麼會想要干涉的起心動念,自己到底想去干涉是為了想要要到什麼?

再來就是沒有處理不了的人,只有不會處理的人。也沒有不好搞的人,是自己用不對方法,開不了對方心門的鎖,就代表拿不對鑰匙,找到對的鑰匙開,而不是用一把不對的鑰匙硬開到鑰匙變形壞掉。當我今天覺得一個人難搞、不好帶,那就是在賴,想把自己沒有學習心的責任賴在對方身上,所以用對方難搞來合理自己的賴。當有心想處理或是協助的時候就會有辦法去感受到對方,且去找適合的方式去操作,會覺得難搞難帶,是因為自己一昧的用自己慣用的操作而不去更新加裝,所以套用在對方身上不適用而已,一切都還是回歸自己不更新不學習。

謝謝我的靈帶著我拉高看整個事情,看到整件事情根本就是我個人的問題,還有發生事情當下還是會有慣性的箭頭先看外的操作,謝謝這次的事件讓我看到了我還有諸多不足的地方,也從中有所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