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潘韻婷- 借鏡

生活有感-潘韻婷- 借鏡

最近真的是深深感受到流年的威力,很多考驗接踵而來,幾乎每天都有功課!

但是我想,這些功課如果我都能夠做完,那我豈不是可以學到更多!

雖然事件發生的當下,我還是會有情緒,但是因為一連串真的發生太多讓我有情緒的事情,我就開始思考,這些事件到底都是要來教會我什麼?!

其中一件事情,就是我跟友店配案借鑰匙帶看的事件,這禮拜五跟客戶約好看屋,所以提前五天就跟開發確認好帶看方式,他請我去店裡借鑰匙(因為他之前都會主動要陪同看屋),我就沒想太多,想說他應該忙所以沒空陪我一起,那也無所謂!我就像她說的去借鑰匙就好,當天我是下午四點要帶看,但是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客戶需要我坐計程車去接送他們,我必須全程陪同,加上不只看一間房,我也希望看屋前先去房子現場規劃一下看屋動線,避免帶看時有狀況!對方店家在竹北,所以我當天一大早就聯繫開發,跟他詢問鑰匙的事情,當天電話的那頭我聽得出她很忙,而且她說她現在沒空跟我講話,請我去他們店跟秘書聯繫借鑰匙即可。於是我就打電話去他們店借鑰匙,秘書也同意我隨時可以過去借鑰匙!

但是那個開發就在我打完電話給秘書之後,傳訊息說「你為什麼要不請自來,不是跟你說我在忙晚點再說嗎?」她的語氣非常不客氣,當下我傻眼,我第一直覺就是,我做錯了什麼嗎?我真的想不到為什麼我要莫名其妙被罵,我就回他「您不是要我打電話去給秘書嗎?」於是她發現她「誤會」我了,因為他今天很忙,秘書在跟我通完電話以後又打電話去跟他確認,他情急之下就火大,以為我直接衝去他們店借鑰匙,但其實沒有,我只是「打電話」去確認!

後續他又繼續「誤會」我,她說學姊抱歉我誤會您了,我以為你是直接跑來店裡,原來你是跟秘書說你是ㄧ點要來借鑰匙。看到這點我真的傻眼,他亂罵我就算了,結果秘書傳話又傳錯,我說我是11點要去借不是一點,於是她認為我太早去借鑰匙造成她的困擾,他又霹靂啪啦講話超不客氣講「下不為例」之類的話。

我真的氣炸了,我當下認為,我沒做錯事,憑什麼要這樣被你一直誤會,於是我跟客戶確認好,我介紹別間房子給客戶,我就直接把鑰匙拿去還他,不想帶看他那間房子了。


於是我就馬上打給另一位開發配另一個案子,我就把我的情形告知,對方仲介一樣在竹北,但是帶看的房子在新竹,但是我寧願多跑這一趟,我也不想賣剛剛那位仲介的案子(因為其實也不是這麼必要一定要帶看他那間)所以權衡利弊下,我選擇另一位好合作的開發配合,這位學長不但沒像那位學姊口氣很差,還告訴我,我知道你們店在案子附近,因為提早借鑰匙的關係,若中間有其他人看屋,再請我支援,我說當然沒問題!這我一定全力配合~


結束以後我一直在思考,一樣的事情,為什麼A學姐要暴怒,但是B學長卻可以正中我的需求,跟我彼此互相支援,於是我想通了!這個事件要讓我領悟到東西~


1.其實我跟A學姊很像,這個事件要讓我換位思考,會有衝突一定是因為雙方都堅持自己的立場,無法看見事情的全貌,所以才會有爭執,這讓我想到老師講解球的理論,如果我一直堅持我是對的,她也堅持他是對的,那就不會有學習的可能,應該是我要從事件中學習他的優點,警惕他的缺點,這才是我真正要學習的!於是我開始思考我哪裡可以做的更好?A學姊的優點是,她做事情有他的SOP,他也很盡責的在管控鑰匙的去向!

則缺點是不懂變通,甚至可以說是,她希望別人順著他的作法,一不順她就爆炸,惡言相向! 他也沒有想要去理解事件發生的始末,一昧的把自己的想法放在「對」的立場去與人溝通(這點跟我超像⋯)


2.兩位學長姐的反應,也是要讓我看到,一樣的事件不同組操作模式,卻操作完全不一樣的操作結果,A學姊太執著於他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不懂變通,但是B學長卻可以靈活的運用,達到雙贏的局面。


3.我常常我在做事情的時候,只會用自己的想法與角度去看事情,不懂的「換位思考」所以常常會講錯話讓別人尷尬生氣,又或是我太執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時,會一昧的用氣勢去打壓對方「得理不擾人」。


最後我沒有與對方惡言相向,我只說明了我的想法與狀況,並且告訴對方自己下次可以做更好的地方,就是提早一天以上跟她聯繫,跟他說明與溝通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帶看方式與借還鑰匙的時間。


這件事情看似很小,但是讓我看到了自己的操作程式,感受對方的感受,原來當我覺得自己的「對」其實往往只是拿來當作傷害人的武器,但真正受傷的是自己,因為事情如果無法創造「雙贏」那勢必一定會遭到反撲,這樣的反撲可大可小,但一定會反饋到自己身上。

真正的真相是沒有對錯,同理與理解對方的立場,找到更好的解決方式,並且修正自己的行為,以人為鏡,也以人為戒!學習對方好的操作,那都要自己看到不好的操作,這才是每次事件碰撞要學習的真諦。謝謝老師的教導,謝謝神明與我的靈!把事件變成領悟,就會得到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