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負責與放手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負責與放手

       演講中提到沒有負不負責這件事,只有學習和成長的問題,在抓放的過程中讓自己越來越有能力,以及不斷地去調整錯誤的生命經驗,讓自己越來越合道,越來越輕鬆,形成正向的循環;而最重要的是,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

       在負責的部分,第一個想到的是自己的生命經驗,就是父母覺得他們有責任要負責照顧小孩,所以才會變成很多事情都不會,變相的殘害、剝奪成長和學習的機會;當然在這歷程裡,我也是有著賴,不想為自己負責,才會沒有去學習該擁有的能力。好比洗衣服、摺衣服,我到大學離開家,才開始學習自己處理這些東西,甚至是一些繳費、證件辦理、申請...等等各項或多或少應該要知道的事情,我也是在離開家後,才逐漸去摸索、問人、學習的;除此外,也因為沒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所以在很多方面都操作得不好,才搞得沒有什麼學習和成長,或是會被各種人際關係搞得很痛苦和困擾,直到為自己生命負責,並且把自己的認知錯誤逐步修正掉,才漸漸看懂生命是一場學習和成長的遊戲,以及周遭的各種人際關係都是自己去搞出來的(怎麼樣的頻率,就會對應到怎麼樣周遭、世界)。

       第二件事就是自己的工作,因為整個教育體制、認知及各種設定,認為自己要為他們的學習和成長負責,所以會幫忙很多事情,想要營造出快樂學習的環境和經驗。但是在老師提點和靈的導引下,漸漸把這樣的錯誤認知給破除掉,瞭解了這樣的負責,只是在殘害,讓他們失去學習和成長的機會,甚至可能讓他們產生懶賴的心態,或是不願意對自己負責。而在這樣的過程裡,也感受到當自己手緊抓著設定、被格式化或自以為的認知,只會逐漸感覺痛苦,也改變不了任何東西,唯有放手才能夠再去抓握新的事物和方法。

       最後, 演講裡提到「越害怕的事,就是越要學」,讓我深深覺得這一陣子的碰撞與要學的就是來自於自己的害怕 ─ 怕開車(所以開了幾次長程)、怕說出自己想法(所以讓我看見自己主動裝備動)、怕分離(所以親人就這麼突然走了)、怕未知的未來(所以要篤定做好現在的事情)...等等;而在「越重複的時候,越要放手」也是讓我明瞭自己的腦袋有多麼僵化或各種設定,要去放掉來接受新的操作或認知,如:對學生重複方法無效還是繼續、同樣的操作沒有任何變化還是用同樣操作(如:對熟不熟的設定被調侃了好幾次)、關係或階層的設定造成要做不做(如:想直接問老師卻又覺得不能直接問、這樣的事情要先自己解決不能先勞煩組長主任、沒有達到某種熟悉不能有這些行為),這些種種都是來撞擊、檢測、調整自己的操作,而在調整、執行之後,很多真的都是自己的害怕或是重複(緊抓)在障礙自己而已,還要持續地把這些錯誤認知、阻礙自己操作出去的事情給逐一給化掉。

       謝謝神明、老師、師兄姐、我的靈,讓自己在靈的引導、教導下,持續地去操作、執行和調整到合道,使頻率能在合道的位置,開創出不同以往的生命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