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莊凱男—

生活有感- 莊凱男—

共修心得:會自己的靈。2023/01/12

演講心得:道是無情卻有情。2023/01/14

共修心得:品。2023/01/15

 

上週末的比賽結束,也代表著我的籃球生涯要暫時告一段落,也開始思忖著是不是該把球鞋出清,以斷了自己手癢還想偶爾偷偷打球的懸念。

這一週每天的精神都非常萎靡,常常處於一個睡不飽的狀態,連開車時都很想睡覺,星期四這天尤其嚴重。當天中午回家睡了午覺,而早上寧君說晚上去弘慈宮共修時要找師姐補運,所以要早點出發,因此下午還提早下班要帶WOOFY去上廁所,回家又小睡了一下。晚上到弘慈宮約莫6點45分,就先在宮裡地板躺了一會,等待7點開始的共修。大概7點45分靈動、打坐結束,又覺得昏昏欲睡,於是又躺在地板上睡著。等於當天白天我睡了4次……。

後知後覺的我發覺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於是我問靈是不是心靈衝突,他們給了我肯定的答案。我原本心靈衝突時的顯現方式是比賽表現很差,現在的心靈衝突的顯現方式變成精神不濟,因為我的心與靈一直在拉扯,在內耗自己的能量,常常給自己找很多偷懶的藉口,例如過沒幾天就要過年了,這樣讀書計畫會被打斷,不如等過完除夕,然後初三就要到總廟上課,乾脆等課程結束之後,有完整的時間再開始讀書等等。但靈告訴我說我們不是專職考生,本來就沒有所謂完整的時間,而且也還在工作,更要利用瑣碎的時間。

想到最近不論是老師寫的春聯或是書的題詞,還有斯涵師姐幫我出詩的內容,很巧合地重點都在於要勤讀,高老師就說不是巧合,其實是我的靈向大家講說要督促我趕快讀書,邊講還邊演靈拉著大家,很心急地叫大家催促我的樣子,真的有很畫面。

 

星期六下午的演講,我其實也很想聽在熬的時候該如何自處這個題目,但因已被買票,所以就沒舉手了。因為演講的心得與星期日共修的心得有相當部分重疊,所以在此一併分享。

 

共修的題目是「品」,我想到的是人品,甚至人可分「上品」、「下品」,而沒有所謂的人生而平等。人在世界上就是有階級之分,只是這種想法在現今社會只能放在心裡想,如果拿出來講,就會被以「歧視」、「標籤化」甚至「污名化」攻擊。老師也說「道」是上天在執行的規則,而法是人定的規則。既然是人定的,必然是經過各個政黨組織、利益團體談判妥協、甚至是利益交換下的產物,而有能力立法的人,就是在金字塔頂層的少數人,他們會將自己的利益冠冕堂皇包裝成符合社會大多數人的利益,以更加鞏固少數人的既得利益。

而我既然已經到了地球這個遊樂場,要用無情的道的去過有情的人生,也就是扮演好自己現在「考生」這個角色,用「考生」的身分、定位去思考什麼事物對現在這個角色的我有好處,那就繼續保持,然後也把對這個角色沒有好處的障礙通通拿掉,就如同熬湯,當食材都準備好,柴火也準備充足,就只要等待時間的淬煉,一鍋好湯自然是水到渠成,跳脫現在的工作,提升到更高的「品位」,也才能「品味」不同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