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 李晉 - 清楚對方狀態

神明出詩 - 李晉  - 清楚對方狀態

       今天老師給的回饋是帶著覺知傾聽就能發現弦外之音,而今天剛好發生一件事情,讓我覺得在生活上還是有很多地方沒有完全操作出去,以及要多加熟悉。

       有位情緒不穩的學生即將轉學,與同事在討論有哪些事要家長提,以及哪些要交接、紀錄給未來接手的老師,接著討論到他上課的行為模式,同事就覺得他不寫又一直碎碎唸、到處動,完全不曉得要怎麼處理,而我聽完後想一下這學生的狀況,確實上課都是這樣的表現,但再仔細回想,我發現到了這一些行為、碎碎唸其實是求助、偶包、怕失敗、不服輸...等等的表現,所以才會用這樣的方式要求旁邊的人發現他的問題、要求旁邊的人主動給他線索和答案(但是又不能直接給答案)、不敢面對失敗(因為不會,所以不做就不會有),忽然就能夠明白和同理這位學生會有的行為和情緒表現了!後來 跟同事分享這個發現,他仔細想也恍然大悟,都沒有注意到他有這樣的心理狀態,以及這些行為都是一種包裝和捍衛。原來是我沒有去傾聽對方的弦外之音。

        下班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 弦外似遙遠,其實咫尺邊。

   捫心自問行,關心投入此。

   聆得話中意,便得解謎之。

   使己全然做,時時保覺知。」

       靈告訴我,弦外之音感覺很難去發現,其實都藏在當下的話語和狀態裡,只要問自己當下有沒有全然、投入在與對方的互動裡,去感受和關心對方,自然就會知道其中所隱含的意思,以及解開對方所出的謎題(如:情緒反應、行為表現)。

       最後,要讓自己多去執行跟操作出全然投入、傾聽…等等的,時時刻刻保有著覺知去傾聽。謝謝神明、老師和我的靈,在與人的互動裡,可以再多傾聽,練習如何聽出弦外之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