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道是無情卻有情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道是無情卻有情

        這場演講題目的提問者是以法的事件來做起頭,但是老師破解了要先承認自己的要,以及用角色去定位。讓我在聽的過程也想到最近都要跟家長開會,我卻沒完全把自己定位清楚,以及完全用身分、職務去處理,而是一下身分一下情,就讓自己在聯繫的過程裡、互動裡產生各種小劇場─「直接打電話過去會不會打擾到對方」、「直接講會不會讓對方覺得我是壞人?」、「這樣講會不會讓對方認為我覺得他小孩有病」...等等。

         好比昨天的一場會議,我承認要的就是要讓家長帶小孩去醫院評估,讓我在遇到問題的時候(這個學生跟人衝突或當機的時候),能有一個合理的說詞(如:因為他有什麼困難,所以這部分會比較難,要導師或其他人理解);加上這位學生在低年級就有被當時的特教老師說可能有自閉症的特質,可以再觀察或是回診詢問醫生看看(這學生本身就會固定回診拿藥),而這位老師在交接時也跟我提過這件事,以及當時媽媽表示沒有通過醫院的評估。

        所以在會議裡,我就再提一次,沒想到家長才說沒有給醫院評估過自閉症相關的評估,以及認為她的小孩只是比較固執、不太會跟人互動、不知道怎麼跟人相處...等等,瞬間感受到家長的不接受與否定,我頓時覺得自己好像壞人,在說她的小孩有問題、有障礙,要她去醫院認證、承認,讓我開始猶豫還要繼續說嗎?讓學生就這樣到國中再說?忘了自己的角色職務就是得把觀察到的、如何去評估檢測、需要的部分...等等來跟家長說明,而變成在用情處理。

      除此外,演講還有提到的「把對方的"要"考慮清楚」、「把對方的"要"包進來」,也是我該去學習的;就是因為沒有考慮清楚跟包進來,所以在跟部分家長進行會議的時候,才會讓家長產生捍衛、抗拒、不接受,以及把自己的角色給錯亂,用我在處理事情,而不是特教老師這個職務的立場。

      之後,在不同的應化身裡,我要去看見和承認自己的要,並且以該應化身的角色、職務去處理所遇到的事情,並把對方的「要」包進來(甚至是眾人的利益),讓自己不會礙自己、卡自己,而能夠從中獲得能量與得到愉悅。

      最後在心得分享的時候,老師提到「一定有個起心動念讓對方走進自己的生命」,以及「檢討到事情的起心動念,事情就結束了」,也讓我覺得生活很多煩惱、罣礙、心結...等等認為複雜、難處理、難解的情況,真的都是自己的幻想和設定,全都是自己搞自己而已 。謝謝神明和老師的智慧,今天演講提的許多心法,可以通用到任何地方或是處理自己,要讓自己熟悉、熟練用角色、職位來處理事情,以及清楚對方的要、包進對方的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